收藏文章 

2021-06-09

$5000消費券或可付交通費 八達通:細節留待政府公布

  【晴報專訊】5,000元電子消費券料下月起接受登記,但具體安排仍未有定案。4間營運商之一的八達通昨晨稱,不會區分儲值額及消費券款額,市民可使用後者乘搭交通工具,但下午強調要待政府公布;當局昨未正面回應。另一營運商支付寶香港則稱,消費券及儲值額會分開處理,又強調會防止套現。

 

政府年初表示,消費券用途不包括交通費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年初曾稱消費券用途不包括交通費用、水電費及政府收費等。八達通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昨晨在電台節目稱,消費券金額滙入八達通卡後,不會與儲值額作區分,可用於各類消費,惹人揣測消費券安排是否有變。李下午澄清指,消費券金額可否用於乘搭交通工具要留待政府公布,惟無提到可否「禁止」市民於某類商戶拍卡消費,僅強調市民可在八達通應用程式內,查閱有多少金額用於消費券指定商戶包括的士。

 

八達通不會分儲值及消費券

 

八達通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

 

  李玉兒又提到,市民可在政府中央平台登記及核實,只要登記八達通卡號碼,實體卡及手機八達通均可使用消費券,包括不記名的八達通卡。若市民遺失八達通卡,是否可取回卡內的消費券餘額,她稱目前市民只要報失記名八達通,公司會凍結3小時後的交易,市民可取回款項及按金,但消費券安排亦要等政府公布。

 

  本報昨向財庫局查詢,若營運商無法限制市民將消費券用於指定商戶會如何處理,局方無正面回應,僅重申正敲定計劃的各項細節,並與相關單位進行系統測試,最快本月下旬公布計劃詳情。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八達通無法限制消費用途,但可在派發第2期消費券時作調整,「如果見到上次拎晒去搭車,(第2期)可能未必派足錢」,惟強調未知消費券具體安排。

 

支付寶可分辨適用指定商戶

 

市民以支付寶消費時可選擇是否使用消費券

 

  另一營運商、支付寶港澳台地區總經理李詠詩昨稱,若使用支付寶領取消費券,可輸入特定識別碼,屆時款項會直接入帳,支付寶錢包可分開處理消費券及儲值額,而市民消費時可選擇是否使用消費券及查閱相關餘額。李強調,系統會識別適用的指定商戶,亦可偵測懷疑套現行為,如有可疑的退貨交易會作跟進。

 

  Tap & Go回應查詢時稱,會將儲值額和消費券分開處理,亦有各自實時交易紀錄及餘額供用戶查閱。

 

「一嘟撐里」 助小店數碼轉型

 

  小商戶或老店要投入數碼營銷,均面對不少限制。八達通昨宣布推出「一嘟撐里」推廣計劃,首階段招募108間小店,每間會資助8,000元,包括安排專業市場推廣公司,為他們度身訂造數碼宣傳策略,例如在不同平台作綫上推廣及營銷,期間亦會教授他們相關知識,期望協助他們數碼轉型,開拓更多客源。

 

  李玉兒稱,資助名額及資助額會視乎反應考慮是否加碼。八達通會在本月中起,讓市民推薦及商戶自薦參與,參與小店要營運1年或以上、不多於3間分店及50名員工,並於香港註冊,且要具獨特故事、屬傳統手藝或港人回憶等,詳情之後再公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子消費券 #八達通 #支付寶 #Tap & Go #交通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