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11

全國人大通過反制裁法 歐盟批港改選制 中方促勿插手

  【晴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昨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授權有關部門可針對涉事組織或個人,實行不發簽證或封查財產等反制措施,但沒有提到港澳方面安排。另外,歐盟昨發聲明譴責香港修改選舉制度,中方再次敦促歐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港府昨晚亦表示強烈反對歐盟干預香港選舉事務。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在北京閉幕,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等多項法案,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施行。

 

譚耀宗形容人大立法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法律表明中國堅決反對外國制裁,會依法進行反制裁措施,包括不予簽發簽證、驅逐出境、封查扣押各類財產及限制境內組織及個人進行交易合作等,形容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暫未涵蓋港澳地區

 

  譚稱,若港澳地區要落實措施,要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作本地立法,但法例無提及有關安排,可能要進一步研究。譚早前亦被美國制裁,他稱參與立法工作無個人考慮,亦不想估計法例對外國的威懾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昨較早時間發聲明,批評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再次破壞一國兩制,違背《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亦有違歐盟合理期望及利益,呼籲中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停止針對捍衞權利、自由及民主價值的人士。聲明稱,歐方會增加對公民社會和傳媒的支持,亦會觀察對民主派人士的審訊,並考慮派高層官員到香港。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歐盟舉動,敦促歐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港府昨晚亦發聲明,批評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藉香港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強調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行動,與政治立場無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反外國制裁法 #歐盟 #基本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