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25

疑染傳播力強Delta變種 男地勤曾與同事除罩影相 接待過多國貨機人員

  【晴報專訊】居於大埔的27歲男地勤昨確診,恐令Delta變種病毒(最先在印度發現)在港爆發。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昨錄7宗確診,全帶L452R變種病毒株,且很可能是Delta變種,當中6宗為輸入個案,而唯一本地個案的男地勤隸屬香港航空子公司,曾接待9班抵港貨機人員到檢測站,並曾與同事除口罩「影farewell相」,相信在機場感染機會較大。

 

男地勤居住的運頭塘邨運亨樓前晚圍封強檢,2,100人全呈陰性,會再做強檢。

 

  昨6宗屬輸入個案中,4人為英國返港留學生;1人是印傭,另1人由印尼抵港,全帶L452R變種。而同驗出L452R變種的本地源頭不明男地勤,任職港航地面服務公司,曾接待9班貨機、約32名機組人員到中場客運大樓做檢測,涉中、台、越南、星、馬、菲和印度等航班;當中大部分已打針,且與男地勤少交談,但仍要隔離。

 

  另男地勤上周三(16日)最後上班後,翌日與50至80名同事影離職合照,部分時間無戴口罩,及曾共用茶水間要檢疫。到上周五,他亦曾在東涌跟親友飯聚,全部要隔離。

 

180密切接觸者要檢疫

 

  男地勤在大埔新達廣場做兼職客戶服務員,替客人登記積分,9名同事檢疫。其家人暫呈陰性,但在大角咀做五金工作的父親曾咳嗽,而其母在港鐵沙田站做夜更清潔工、及在大埔陸宜居茶餐廳洗碗;另其1名姐姐為大埔卍慈中學教師,姪女讀大埔浸信會幼稚園運頭塘分校,均要停課;另1名姐姐在補習社工作,已打首針科興。

 

  張竹君指男地勤與父母同住在運頭塘邨運亨樓,1名姐姐和姪女間中返單位居住;目前有180名密切接觸者要檢疫。而男地勤樣本CT值達18至22,病毒量高,疑在機場感染,屬Delta變種機會較大,仍待基因分析確認。

 

  她補充,英、星等地研究指Delta傳播力較Alpha強6成,病毒量高、帶毒久;而復必泰疫苗對Delta保護力達8、9成。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同,Delta變種易傳播,每名患者可傳6至8人,重症和死亡率高,形容對本港是非常大的抗疫警號。

 

昨日再有穿全套保護衣人員到街井抽驗污水,免走漏個案。 

 

  環保署副署長徐浩光指,本周一在大埔逸雅苑附近街井污水定檢中揪出陽性樣本,CT值達27,翌日確定為L452R變種,前日深夜發現源頭在運亨樓,相信與男地勤關係較大;但未來數日會持續檢測,免走漏個案。前晚圍封運亨樓強檢2,100人全呈陰性,將再做4次強檢。

 

  港府指下周一起收緊英國抵港人士登機檢測要求,並將英國由B組「高風險」地區,升為A2組「甚高風險」地區,旅客在酒店檢疫21日,抵港第26日再強檢;已接種者亦不能縮短檢疫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地勤 #大埔 #變種病毒 #印尼變種 #肺炎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