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7

移民潮致學額過剩 升中獲首志願仍叩門 港IB狀元130人創新高

  【晴報專訊】升中派位昨放榜,在移民潮等因素下,今年多區出現學額過剩,縱有92%學生獲派首三志願,但仍有不少家長希望叩門「博一博」,有校長直言,今年叩門成功機會較大;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成績昨亦揭盅,今年本港狀元人數達130人創新高,當中不少選擇升讀海外名校,如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13名IB狀元,僅4人表明留港升學。

 

今年92%學生獲派首三志願,比例是2016年以來最高,圖為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適齡學童近年不斷減少,加上近月移民人數增,令競爭減,今年獲派首三志願的比例是2016年以來最高。而事實上,據本報向教育界人士了解,今年中學學額過剩情況嚴重,截至上月,教育局推算全港共有2,500個剩餘學額,單新界區已預計有1,100個。

 

  在油麻地一間小學學生笑言得知獲派首志願後感興奮,但同校有學生獲派第二志願仍望到首志願叩門。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校長陳淑儀稱,今年參加派位人數減,相信不滿結果的學生叩門成功機會較大,料直資及國際學校因移民潮有空缺,資助學校則因有學生轉到直資或國際學校,同樣出現剩餘學位。

 

陳太稱欣賞銘基書院在科學方面發展較好,故即使兒子已獲首志願仍前來叩門。

 

  昨晨不少家長及學生到大角咀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叩門,在場9名同學中,有5人本已獲派第一志願學校,其中陳同學獲派首志願,仍跨區到2校叩門,其母解釋欣賞學校在科學方面發展佳,故帶文件「試一試」。

 

  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表示,該校中一僅收96名外校生,現已接近全部錄取,雖歡迎家長叩門,但強調學位有限,要視乎有無其他學生放棄學位。

 

男拔擁17名IB狀元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稱,今年學生中途退學情況較多,其任職的學校亦有10人「註冊咗先走(移民)」,但即使有剩餘學額,亦未必全數撥作錄取叩門生,要視乎學校取態。教育局指,當局在現行機制下要確保有足夠學位供應,在派位公布時有剩餘學額為正常情況,派位後亦可能出現新需求。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13名IB狀元,僅4人表明留港升學。

 

  而以往被視為海外升學鋪路的IB課程昨亦放榜,今年本港有2,193名學生參與,考獲滿分的「狀元」人數達130人創新高。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13名IB狀元,惟僅4人表明留港升學,8人均計劃到英美加學府升學、1人未決定留港或負笈海外,但部分亦指會回流發展。女狀元陸天藍正考慮到美國耶魯大學讀經濟或到英國劍橋大學讀法律,要希望擴闊眼界,亦考慮將來回港發展。

 

  男拔則有17名狀元,其中伍政宏稱會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修讀政治和國際關係,冀回港貢獻社會;亦有多名狀元指留港升學,包括計劃讀醫的方景生,他指疫情加強了從醫的使命,作為港人有責任回饋社會。

 

  男拔負責統籌IB的教師胡家麟認為,今年獲佳績,因IB容許以考試或校本評分,而主辦方一般都直接採納校本評分成績,或有人認為不公,料主辦方在考試評核亦放鬆分級邊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升中派位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升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