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2

菲印航班禁飛外傭難求 月薪高見$7000

  【晴報專訊】本港早前先後禁止來自菲律賓及印尼航班抵港,有外傭中介估計,最少有約5,000名外傭滯留在本國,間接令身處在港傭工更搶手,不但月薪高見7,000元,有新生嬰兒或長者的家庭更難請人,建議當局考慮放寬已接種疫苗的外傭來港。

 

  有僱主組織認為由領事館為外傭安排檢測及包機來港,可更有效防輸入病例。

 

  香港僱傭公會上周向百多間會員公司了解後推算,目前約有5,000名外傭滯留在菲律賓及印尼,令在港外傭有空間提高叫價,部分外傭將月薪叫價至7,000元,亦有要求提供獨立房間或每周兩天假期,若有新生嬰兒或長者要照顧的家庭更難請人。

 

僱主急請人 搶高人工

 

即使放寬已接種外傭來港,外傭仍要檢疫21天等,中介認為已可避免輸入個案。

 

  公會建議當局,考慮容許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來港,以解僱主燃眉之急。公會主席陳東風指,菲律賓和印尼的感染率遠低於英國及印度,相信接種疫苗已可減低傳播風險,且外傭抵港仍要持陰性檢測證明及檢疫21天,認為已可避免輸入個案,又謂容許她們來港是「益處大過壞處」。

 

  陳又稱,即使本港開綠燈,但目前僅2至3成外傭已打首針,由她們完成接種到可來港起碼要多1個月,希望當局可起碼提供時間表。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薪金未必是外傭首要考慮,現時她們更重視工作內容或僱主家庭結構,部分急需用人的僱主惟有聽中介意見提高出價,以致不斷搶高人工,「但係搶來搶來都係個班人,又未必做得好」,認為僱主可多留意會否有朋友因移民或經濟困難而不再請外傭,由他們轉介更好。

 

僱主組織 促領館包機

 

  徐曉彤稱,目前安排外傭來港的機票及酒店隔離費用不菲,但有外傭上班一周後便辭工,令僱主怕再浪費金錢,索性暫時不請外傭。徐認同公會建議,認為可由領事館為外傭安排檢測及包機來港,因留意到部分中介使用的檢測公司資格成疑,曾有傭工甫抵港便確診,相信由領事館出面處理更有保障。

 

  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疫情及疫苗接種進度等因素,視乎情況調整相關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傭 #菲律賓 #印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