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5

【消委會測試】40牛奶產品營養差異大 2款蛋白質未達標 2款高鈣唔夠鈣

  【晴報專訊】牛奶營養差異大,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產品,發現2款產品的蛋白質含量低,較其他牛奶足足少逾半,更不屬於「蛋白質來源」食物;逾3成牛奶雖達「高鈣」水平,惟鈣含量同樣相差大,甚至有2款產品含量低於標示要求。

 

牛奶產品種類繁多,市民選購前宜多留意營養標籤,揀選最合適貨品。

 

  消委會建議,市民不應純依賴飲牛奶作攝取蛋白質來源,成人及長者可揀選低脂或脫脂的高鈣牛奶。

 

  是次測試的牛奶產品介乎6.9元至67.9元。整體而言,牛奶經巴士德消毒或超高溫處理後,營養價值差異不大。

 

  惟其中明治、子母兩款牛奶,每100毫升的蛋白質含量,分別僅2.1克及2.5克。相比含量最高為4.5克的雀巢牛奶公司的高鈣低脂牛奶,少逾一半。據食物及藥物規例,「蛋白質來源」食物定義是每100毫升牛奶須含3克蛋白質,惟兩者均未達標。

 

1款經巴士德消毒 仍檢出細菌

 

  調查亦發現,13款產品達「高鈣水平」,惟含量相差近倍,每100毫升含量介乎121至239毫克不等。

 

  聲稱高鈣的牛奶,整體鈣含量較其他牛奶高5成,但M&S FOOD英國全脂奶及滋味較低脂奶飲品,鈣含量僅111毫克及109毫克,未達到標示的「高鈣」要求。消委會已將資料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同時M&S FOOD牛奶經巴士德消毒後,仍檢出含20個細菌,雖無超標,但仍反映食物儲存和包裝處理有潛在問題。

 

攝取蛋白質 勿只靠飲奶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指,據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日飲約235毫升牛奶,可攝入約8克蛋白質,分別佔成年男、女每日攝取量的12.3%至14.5%,建議消費者不應純依賴飲用牛奶作為攝取蛋白質的單一食品,宜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

 

黃鳳嫺建議長者,宜飲用低脂或脫脂的奶,而兒童的脂肪攝取量則可以較多。(消委會提供)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則建議,長者平常宜飲用低脂或脫脂的奶,而兒童的脂肪攝取量則可以較多。

 

  子母代理商回覆指,產品營養成分合符本港法例要求;明治指,已委託化驗所再測試,其結果與包裝上標示營養標籤相若,符食安標準;M&S代理商則表示,測試檢測到的無害微生物水平非常低,符合相關規格。

 

「特選3.6」比一般高脂飲1杯如食5塊煙肉

 

  「特選3.6」、「特選3.7」的日本牛奶味道香濃,廣受歡迎,脂肪含量高過一般全脂牛奶(3.25%)。但消委會測試發現,2款日本牛奶的總脂肪含量高達4.2%,高於乳脂肪成分標示的水平,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可影響體重。

 

  安曼營養澳洲註冊營養師劉曼翎稱,上述牛奶如日飲250毫升,已攝取7.5克飽和脂肪,相等於進食了50克豬腩肉或4至5塊煙肉。據建議,成年人每日宜攝取少於20克飽和脂肪,1杯奶已佔整體約4成。

 

  劉又稱,飽和脂肪屬壞脂肪,攝取過多身體無法代謝時,血液更易凝結,致血管硬化、中風、心臟病等,增加肝臟產生膽固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報告 #牛奶 #蛋白質 #飽和脂肪 #全脂 #高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