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0

兒童患睡眠窒息 長大易有高血壓 風險可高1.5倍 長遠恐致心血管病

  【晴報專訊】據統計,香港學齡兒童有5%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睡眠期間上呼吸道受阻影響健康,中大團隊跟進一批患者約10年,發現中度至嚴重的兒童患者,成年後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較一般人高1.5倍,長遠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機會,籲家長勿輕視,及早求診治療。

 

兒童患有睡眠窒息,或會因呼吸受阻,致睡覺時張開口呼吸。

 

  中大醫學院兒科睡眠研究小組於2003至2005年期間,曾進行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流行病學研究,其後進行為期10年的隨訪研究,屬全球首例,邀請並跟進當年的243名兒童,安排他們平均相隔10.4年後接受測試,了解該病與長大後血壓情況的關聯。

 

睡時呼吸受阻易醒 影響血壓

 

  研究包括21名中度至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結果發現,他們在成年後,晚間收縮血壓比其他人高,成年後患高血壓的風險較一般人增1.5倍。

 

  中大兒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歐俊廷解釋,人體血壓隨生理時鐘改變,過往研究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相比健康人士有較高血壓,而童年及青少年時期有高血壓,將增加成年患高血壓風險。

 

  中大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陳晶晶表示,由於此病致呼吸受阻,導致間歇性缺氧或睡眠期間反覆覺醒,可引起全身炎症反應、交感神經激活及增加氧化壓力,從而影響內皮功能障礙甚至造成異常,可致高血壓問題。

 

中大團隊未來將跟進研究,進一步了解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圖左起為歐俊廷、陳晶晶及李民瞻。

 

  陳晶晶指,是次研究證實,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患者長大後患高血壓的獨立風險因素,指相關血管壁變化可在兒童早期開始,導致持續血壓異常,長遠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機會,團隊未來將為同一批對象進行18至20年的跟進,進一步了解該症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患者專注力記性變差 礙學習

 

  中大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提醒家長,以往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容易被忽略,不排除是父母見到成人有鼻鼾便不以為然,但事實上若符合多項症狀(見附表),有高達8成機會屬於該症患者;除了研究提及的血壓問題,同時會影響患者專注力及記性差等問題,對學習造成負面影響,而臨床經驗顯示治療有效,可令兒童身體指標回復正常,故呼籲家長如有懷疑,應及早安排子女求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睡眠窒息症 #高血壓 #中大醫學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