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1

DSE放榜誕7狀元 1男2女超級狀元 1.4人爭1大學學位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今年逾4成、有1.7萬名日校考生考獲入大學門檻,平均1.4人爭1個學位。而今年誕生7位「狀元」,當中3人更屬考獲8科5**的「超級狀元」。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稱,今年或有更大機會考入大學,但具體或受不同因素影響;學友社則提醒,今年自修生人數大增,入大學競爭或仍激烈。

 

今屆DSE疫情下開考,仍有逾4成達入大學門檻,考評局指比例與去年相若。

 

  今年約4.9萬考生出席文憑試,在約4.3萬名日校考生中,有42.3%考獲入大學最低要求,比例與去年相若。但同時有18.9%考生、即9,425人在其中一科核心科失手,以至未達大學門檻,以英文科有5,779人佔最多,惟整體比例亦與去年相若。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稱,考生人數減少,今年入大學「可能」較以往容易,但強調仍要視乎大學本身收生安排等不同因素。

 

麥勁生稱今年3名「超級狀元」,分別為1男2女考生。

 

  外界最關心「狀元」數目,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稱,今年共有3男4女考獲7科5**,當中的1男2女更在數學延伸部分摘下5**成「超級狀元」,另有18人和47人分別考獲6科5**及5科5**。他又提到,今年最年長考生為69歲,最年輕的則為11歲,分別應考1科,但未透露應考科目。

 

核心科達標各異 英文科略遜

 

 

  4個核心科達標率各異,英文科有54.2%人考獲第3級或以上,較去年少0.8個百分點;惟中文科則有59.8%取得最少第3級,而通識科則有89.4%人考到最少第2級,分別較去年多1.5個百分點及1個百分點,不過今年部分科目被外界指是歷屆最淺。

 

  對考生成績改善,是否部分試卷設較簡單的選擇題、或政治題目絕迹所影響,評核發展主管蔡筱坤稱,各科成績按年計「有上有落」屬正常,亦難評估原因,惟今年核心科成績的變化只屬輕微,又指每年考試後都作檢討,交由審題委員會決定來年出題方向,各科目出現新題型均非新奇,惟強調「無就住邊啲出得、邊啲唔出得」。

 

  被問到今年港產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狀元人數破紀錄,會否擔心與DSE構成競爭,麥勁生稱兩個課程內容不盡相同,兩者不會構成大競爭,而大部分本地學生都會考DSE,惟會繼續觀察移民以至考生人數跌等情況。

 

  至於疫情緩以至疫苗接種率提升下,來屆中文科考試繼續不設口試,麥解釋,由於來屆考生的課時是歷屆最少,考慮平日亦可得到足夠中文口語訓練,故決定作有關安排,惟會重設英文科口試。蔡則稱,暫未見連續兩年不設口試對考生成績有負面影響。

 

學友社推算 20分入8大才穩陣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考評局數字未必可準確反映入大學競爭情況,推算仍要20分或以上入8大學位才較「穩陣」,獲18至19分的考生則要視乎選擇科目會否較重視個別學科分數。

 

  吳寶城稱,今年或有較多人選擇海外升學,但同時今年自修生人數大增,部分人或合併兩年成績報考大學,比例不容忽視。他續提醒,考生收到成績後應先控制情緒,不必急於決定更改聯招選擇,亦不應過分受分數影響去選擇出路,更忌因院校名聲而選擇自己無興趣的科目,以免影響學習表現。

 

3考生作弊 1人被DQ所有成績

 

  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主管許婉清表示,今年有3位考生作弊,其中1人欲以手機上網查閱資料被當場發現,事後承認作弊,公開考試委員會調查後認為屬蓄意,決定取消該考生所有成績;另有2人分別將筆記放在桌上、以及在手機儲存與試卷相關資料,2人解釋是因緊張而非有意作弊,酌情處理下僅被取消該科成績。

 

  許又稱,今年日校考生獲安排原校考核心科目,相信教師或多作提醒,以致其他違規情況較去年少,在試場內拍照或將電腦條碼等照片放上網亦按年減15人至8人;違反手提電話規則的有76人,按年少四分一。

 

主場應考減壓力 SEN生成績進步

 

  「主場」應考對部分考生成績亦有幫助。魏向東稱,今年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成績亦有進步,有44.5%人考獲5科2級或以上,比去年多4.4個百分點,當中4人考獲4科5**,有人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另有4人考獲3科5**,估計因原校應考有助穩定情緒。他稱,目前收到回應均對有關安排反應正面,局方亦希望明年沿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放榜 #大學 #狀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