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6

年輕康復者多嗅覺異常 沙特13歲女仍危殆 袁國勇:7成接種率不足免疫屏障

  【晴報專訊】L452R變種持續攻港,昨多3宗輸入變種個案,有打齊針的31歲女在歐遊後中招;另沙特領事的13歲女兒仍危殆。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變種橫行下7成接種率,不足構成免疫屏障,認為應全民「打到99%」,長者未來或每隔1、2年須「補針」。他又提醒,年輕人感染有嗅覺失衡等後遺症,甚至可致死,促港人「應打盡打」。

 

昨增3宗輸入變種個案,袁國勇指本港清零狀態不穩定,若邊境有任何漏洞,疫情便再爆發。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錄得3宗涉及L452R變種輸入個案,包括2名男船員、及1名已於美國接種2針莫德納疫苗的31歲女子,她本月曾周遊西班牙、希臘、意大利和瑞士,返港檢疫時被揭中招;另初陽個案在5宗以下。

 

  而居家隔離時「偷偷出街」的13歲沙特領事女兒,情況仍危殆。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離開檢疫地點情況不理想,禮賓處已提醒各國領事遵守檢疫要求,政府會檢視機制。

 

咖啡味變石油氣 部分持續數月

 

  袁國勇指,該13歲少女有肺花、呼吸衰竭等症狀,促市民勿誤判「年輕不會有重症」,部分兒童感染後會有血管炎等嚴重炎症反應,有機會致死。他透露,瑪麗醫院現有60、70名年輕康復者覆診,不少人有嗅覺問題,如咖啡味變成「石油氣」,或無故嗅到臭味,部分持續數月仍未復元。

 

袁國勇認為,若本港99%人已打針,任何防疫措施都可放寬。

 

  另參照英、美及以色列經驗,他指當地接種率達7成後仍有爆發,以7成接種率為免疫屏障指標「不可靠」,「若香港有99%人打針,甚麼(防疫措施)都可放寬。」他又謂,新冠病毒遲早感染所有人,縱然變種或令中和抗體失效,接種者的淋巴細胞仍可產生免疫反應減少重症,促港人「應打盡打」。至於是否應打第3針,袁指長者的免疫反應和製造抗體能力較差,未來或需每隔1、2年補打加強劑。

 

長者免疫反應較差 或每年補針

 

 

  袁形容,本港清零狀態不穩定,全憑全民戴口罩、個人衞生及追蹤個案才能守住,若邊境有任何漏洞,疫情便會再爆發。對應否暫停接種者入境後7日檢疫期,袁指現有頻密檢測,且接種者的自身免疫反應可減病毒量,需待更多突破性感染病例出現後才可判斷。陳肇始稱,齊針確診個案多在入境時揪出,會再視乎各國疫情,適時調整風險組別。

 

  對有傳mRNA疫苗會改變人類基因,袁斥說法完全無根據,患癌、懷孕、精子卵子質素等都不會受接種影響,強調mRNA激活細胞產生中和抗體後便消失,對細胞基因完全無影響。

 

  另港大研發的噴鼻式疫苗,已完成首期臨床測試。袁稱證實安全,正待第2期測試展開,有望能為第2代疫苗,補足現有疫苗欠缺鼻咽局部保護缺陷。

 

9月底未必關 接種中心或「大執位」

 

  截至昨日,本港逾303萬人已打首劑疫苗。據悉,港府上周已與接種中心營辦商開會,但未明言9月底必須關閉;消息指港府有意延長開放期,惟中心位置或「大執位」。

 

  多間接種中心營辦商指未接到延長通知。康健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指,各方心知肚明「9月後不會『零』中心」,他曾私下建議可配合找場地,「如租商廈單位,或將我們診所劃作專門接種點等」,相信9月後仍有能力在市區提供服務。他補充,因復必泰需稀釋「1開5」接種,若在診所打或需「組團接種」,比較困難。

 

復必泰需稀釋 料大型診所才可打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指,會配合政府方向營運,若未來由診所負責打復必泰,相信僅大型診所或家庭醫學中心能做到。官涌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指,與政府簽訂「6 + 3」合約,10至12月是彈性服務期,若政府想延長服務,定能配合。惟現時人流設計、接種流程和場地均由政府安排,較難由營辦商自行組織。

 

  中卓醫務指,港府曾就此與營運者溝通,但未有最終決定,若政府決定延長,中卓會跟隨。卓健醫療指正與政府密切溝通,有需要會續營運;旗下診所亦可加推復必泰接種。陳肇始謂,有私家醫生曾就診所打復必泰作初步接觸,惟因有保存溫度等限制,仍待商細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疫苗 #袁國勇 #免疫屏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