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7

打劍半世紀 心態定勝負 曾俊華:贏輸都是成長

  【晴報專訊】香港劍擊健將揚威東奧,締造歷史佳績。打劍近半世紀的前財爺曾俊華,作為喇沙書院劍擊教練,30多年培育出不少劍手,包括港隊花劍隊成員蔡俊彥,但他坦言自己非「嚴師」,認為劍擊勝負只取決於25分之1秒間,高手技巧水平相若,心態才是致勝關鍵;而對他而言,終身享受劍擊才最重要,「贏很多,亦輸很多,沒甚麼所謂,都是成長的一部分。」

 

曾俊華受訪時樂於示範各種劍擊技巧,包括張家朗多次刺中對手背部那一招。

 

  曾俊華說起劍擊就如數家珍。劍擊分花劍、重劍和佩劍,但他最喜歡還是佩劍,「電影劍俠唐璜打的,都是佩劍,幾浪漫的。」他於70年代,已參加佩劍比賽。

 

讚高徒蔡俊彥 「雙眼有火」有前途

 

曾俊華(右三)說,蔡俊彥(右二)對自己有信心,保持情緒平穩,便會有好表現。(曾俊華提供)

 

  高中時開始習劍,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時加入劍擊隊,曾俊華1985年起在母校喇沙書院教劍擊,東奧男子花劍隊成員蔡俊彥就是他的學生。曾說,首次碰面時,已見蔡「雙眼有火」,「中二已讓他參加團隊比賽,吸收經驗,因我覺得他有前途。」

 

  對於「劍神」張家朗,曾大讚其表現非常好,「不是排第一的一定贏硬,張家朗在16強就打贏了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劍手科高尼。」劍手踏上劍擊賽場,勝負只發生在剎那間,曾俊華強調,運動員要對自己有信心︰「當你有點猶豫,便相差很遠,因為很多時候(裁判器)亮燈與否,只取決於25分之1秒之間。」

 

  他認為,高手技巧水平相若,心態才是致勝關鍵,「我做教練時,就是要訓練學生保持贏一場的情緒。」他很認同今屆東奧兩銀得主「女飛魚」何詩蓓的想法,「80%與情緒有關,20%才是技能。」

 

 

  作為教練,他坦言非「嚴師」,「我就從來不罵的,亦不會在運動員做得不好時,去抵制他。」他說,有些人參與運動是為了追求快樂,「有些人未必想爭取做世界第一,有些人就是為求開心,參與一個團隊。」對自己的打劍「往績」,曾俊華說︰「贏很多,亦輸很多,沒有甚麼所謂,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我終身享受劍擊!」

 

寄語家長 體育可鍛練軟實力

 

  他說,若要選擇踏上運動員道路,首要保持忍耐和堅持,要明白非一朝一夕就可取得好成績。他寄語家長,小朋友的運動訓練,不應只考慮比賽成績,體育可鍛練個人的軟實力,令人更捱得苦,他以其老友、當年MIT劍擊隊友瑞典人約翰‧哈門伯格為例,強調一個成功運動員,退役後都可以有出色事業;當年約翰在教練指導下開竅,放棄學業去打劍,結果真的贏了世界冠軍,包括1980年奧運,他之後重返校園,讀了醫學博士學位,現於瑞典有兩間藥廠。

 

自揭學高手留鬚 迷信穿同一件T恤

 

曾俊華(左)開始留鬚,源於作為運動員的「迷信」。圖為曾俊華《重劍》書內圖片。(黑白圖片)

 

  暱稱為「薯片叔叔」的曾俊華,原來兩撇招牌鬍鬚,是始於美國讀大學時的一個執迷,「當時意大利、法國厲害的劍手,都是有鬍鬚的。」於是他為模仿劍擊好手,就真的留起鬚來,感覺真的「打得好啲」。

 

  他還笑言,除留鬚外,當時很多劍手都「迷信」穿同一件T恤「打底」去比賽,發揮得特別好,「有一段時期,仲嘗試過不如唔洗件T恤,試試看效果會不會更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曾俊華 #劍擊 #蔡俊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