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7

31款果乾全屬高糖易致肥 食100克提子乾須行逾半小時才能消耗

  【晴報專訊】市面不少水果乾標榜是健康零食,惟消委會測試31款水果乾,發現全部屬高糖食物,例如每100克提子乾平均含57.4克糖,成年人要步行逾半小時才可消耗相關能量;另有逾4成樣本含3種或以上的除害劑。消委會提醒,若市民不為意多吃這類水果乾,容易攝過量糖分,增加肥胖風險,建議盡量進食新鮮水果。

 

消委會提醒如對二氧化硫及添加劑敏感者,選購水果乾時應檢視成分表。

 

  消委會早前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包括杏脯、藍莓乾、小紅莓乾、芒果乾、提子乾及士多啤梨乾,售價介乎9元至200元,全部糖含量均達「高糖」水平,即每100克有超過15克糖,最高達78.7克,果乾中以提子乾平均糖含量最高,達57.4克,杏脯平均含量則最低,為35.8克。

 

抽乾水分 含糖量增

 

  若以含糖量最高的1款士多啤梨乾計算,進食40克便會攝入31.5克糖,即約126千卡能量,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需要步行約36分鐘,才能消耗相關能量。

 

  消委會解釋,乾果製作過程需要抽乾水分,糖分含量會有所增加,一旦加入添加糖,糖分更容易超標,另因水果乾製作過程會令水溶性纖維流失,營養價值相比進食新鮮水果為低,因此難以替代新鮮水果,而且吃水果乾不飽肚,容易不自覺進食過量,建議消費者食水果乾時注意分量,以免攝取太多糖分。

 

  測試同時發現,當中有4款水果乾的實際糖含量與標示值出現相差,超出本港指引容忍限度,其中1款提子乾含糖量高於包裝標示含量約19倍,已交食安中心跟進,另有2款樣本實際糖含量較標示低逾6成,消委會表示,食物標籤不準確或令消費者卻步,促業界從速更正。消委會又指,是次測試未能分辨樣本所含糖分屬天然存在抑或添加,建議業界列明添加糖含量。

 

14款含逾3種除害劑

 

  此外,是次測試亦發現有21款樣本含除害劑,雖然無超出上限,但當中有14款樣本含3種或以上除害劑,消委會建議業界盡量減少使用除害劑等化學防治。另有11款樣本驗出二氧化硫,但全部未有超標,它可作為食物的防腐劑或抗氧化劑,攝入微量對人體風險不高,但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應注意食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水果乾 #高糖 #消委會 #除害劑 #肥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