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08

區議員周五起宣誓 無效者即DQ

  【晴報專訊】討論多時的區議員宣誓終有定案,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現屆餘下的211名區議員將分批宣誓,首場宣誓儀式本周五(10日)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現任港島區議員會獲邀出席,若拒絕出席或宣誓無效,會喪失議員資格,並即時停發薪津等,如有違法情況則會轉交執法機關。民主黨稱會由黨員自行決定是否宣誓,民建聯則表示會全力配合。

 

林鄭月娥(左)昨公布,已委任徐英偉(右)為宣誓監誓人。

 

  林鄭月娥表示,已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宣誓監誓人,第6屆區議會現餘下211名區議員,政府會安排他們分4批宣誓,監誓人已向港島區議員發信邀請出席宣誓,他們要回覆是否出席,若拒絕則會失議員資格。她稱,為確保宣誓人真誠及莊重宣誓,邀請信已詳列要求,避免爭拗。

 

有效否不即時公布 被懷疑可申述

 

  她續稱,宣誓後不會即時公布是否有效,但會在宣誓儀式後盡快通知,若有令人懷疑的宣誓,會給予申述機會再由監誓人判斷,若最終決定宣誓無效,會即時喪失議員資格。若作虛假宣誓或違反誓言,監誓人會轉介予執法機關。

 

  徐英偉稱,會按《酬津指引》處理宣誓無效引起的薪酬問題,民政事務總署會在區議員喪失資格當日起,停止發放酬金、津貼及開支償還的款項;若以往有不符指引或與區議會工作無關的開支,亦不會獲得償還。他稱,相信宣誓是簡單直接,冀當日已可發新聞稿列出合資格的議員。

 

民主黨:黨員自決 民建聯:全力配合

 

  目前民主黨仍擁有最多27名區議員,主席羅健熙稱,黨內區議員可自行決定是否宣誓或離任,但稱宣誓安排來得太遲,當局又一直無澄清期間傳出的「風聲」,另外,他重申民主黨是否參選要由月底會員大會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稱,民建聯會全力配合宣誓安排,呼籲全體區議員都要真心履行宣誓內容,認為監誓人亦不能只看宣誓一刻,要參考區議員過往言行去確定是否真正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宣誓 #區議員 #民政事務局 #監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