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6

逾6成樣本揮發有機物超標 可摺矽膠餐盒及杯食安隱患

  【晴報專訊】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及杯成為「走塑」新寵,惟消委會檢測發現,逾60%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標,有機會影響食物安全,甚至傷肝,其中「億世家」摺疊水杯超標最高、達1.4%。消委會促政府就可重用餐具盡早訂定安全標準。

 

環保署最近建議分階段管制即棄餐具,使用可摺合矽膠食物盒等可重用餐盒將成大趨勢。

 

  消委會測試9款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及5款摺杯,售價由12至200元,因目前本港無針對與食物接觸物料的安全規定,今次測試主要參考內地及德國標準。結果發現,分別有6款食物盒主體及封圈矽膠物料,及3款摺杯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出德國不可高於0.5%標準,其中以由「億世家ecHome」出產的59.9元摺疊水杯,超標最高、達1.4%。

 

或移至食物恐傷肝

 

  消委會指,矽膠物料中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以矽氧烷為主,若含量過多或會遷移至食物中,或影響食物安全,更有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

 

  另全部食物盒樣本均聲稱適用於微波爐加熱,惟測試發現6款的上蓋並不適用於微波爐,2款卻標示適用於微波爐,1款則無說明;矽膠杯方面,只有1款標示適用於微波爐,但其附設的上蓋標示不適用,另有1款則無說明是否適用。

 

促政府訂安全標準

 

消委會建議政府就可重用餐具盡早訂定安全標準

 

  消委會指,環保署最近建議分階段管制即棄餐具,首階段將全面禁用發泡膠餐具,認為可重用食物盒成大趨勢,除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外,亦有玻璃、PP、不銹鋼食物盒,各有優缺點,建議政府就可重用餐具盡早訂定安全標準。

 

  億世家代理商稱,已指示生產商進行物料對比測試,以確認物料品質並進行改善。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可摺合矽膠食物盒 #有機物質 #億世家 #摺疊水杯 #傷肝 #安全標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