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0

選委會投票率近9成 林鄭:供未來選舉參考

  【晴報專訊】選委會界別分組委員會選舉昨舉行,今屆投票人數大減下,共4,380人投票、比上屆高近1倍至89.58%,3個界別投票率達百分百。特首林鄭月娥稱,投票率反映對新選舉制度的支持,亦為年底立法會及明年特首選舉打下基礎,各票站安排可供日後參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強調,選舉絕非小圈子,認為不應單純追求人數多或競爭激烈。

 

馮驊(右二)及曾國衞(左二)等昨於會展中央票站的票箱倒出選票,料今凌晨有結果。

 

  投票昨日上午9時開始,到傍晚6時完結,投票時間較以往短約5.5小時,惟選民人數大減下,法律界及建測規園界昨午先後達100%投票率,2個界別都由以往個人票改為團體票。

 

  另多個分組投票率都達9成,最低的教育界亦近8成。有教育界選民稱,教育界與高教界合併後,經選舉產生的只有13席,且僅教育專業聯盟13人名單及另1人參選,前者已肯定取得大部分席位,料即使是名單支持者的投票意慾都會較低,且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業界討論氣氛不及以往。

 

 

特首:反映新選舉制獲支持

 

林鄭月娥(右)及曾國衞(左)昨到會展投票站巡視。

 

  林鄭月娥昨晚發聲明稱,近9成投票率反映各界別分組成員對新選舉制度的支持,當局會總結各票站安排的實踐經驗,供日後參考。而她昨晨亦指,選委會選舉意義重大,為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打下基礎,又指選委會經擴大和賦權後增至1,500人,符合均衡參與和具廣泛代表性,重申新選舉制度非為將反對聲音排拒在香港政治體制,反問會否有政府容許損害國家利益或國家安全的人進入議會。

 

  今屆登記選民人數由上屆約23萬人大減至7,971人,要投票的選民亦只有近4,900人。曾國衞稱,完全不贊成有人形容是小圈子選舉,認為選委會人數和界別分組都有增加,可說是「香港縮影」,強調希望做到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而非單單追求人數多或競爭激烈。

 

警高調巡邏「不容有失」

 

  警方昨在多個票站外高調巡邏,部署的警力甚至被指多於投票人數,對會否引起市民恐慌,曾強調,今場選舉「不容有失」,因應以往選舉期間出現混亂,警方部署絕對有需要和恰當。選管會主席馮驊稱,以往票站亦有不少警員駐守,只是市民未必太留意。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早前澳門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下,香港選委會選舉更要「萬無一失」,故投票率較以往高已是意料中事,惟分區委員會及教育界等的組成有較多個人票性質,反觀法律界等以團體票為主,選民人數只有數十人,不投票易被辨認,惟即使投票率高,選民人數較少下,代表性始終難與一般選舉比較。

 

首採電子派票及關愛隊 過程順暢

 

  今次選舉首度採用電子派票及關愛隊,昨多名選民均認為,關愛隊方便有需要人士,但指即使採用電子派票亦要排隊輪候。在沙田大會堂票站,選民黃先生稱,站內只有3個櫃位,故投票人數少仍要輪候約10分鐘取票;蔡女士亦指,因選民人數少,投票過程順暢,未見新安排實際效果和分別。

 

  黃先生又指,在站內聽到有「派錯票」情況。選舉事務處回應稱,當時票站內曾有擾攘,惟最終該選民都取得正確選票,事件只屬誤會;若確有派錯票情況,有關選民仍會按以往規定,獲發標明是「重複」的選票,但該票不會被點算。

 

  馮驊昨晚稱,接到5宗投訴,其中2宗涉投票安排,另外2宗涉及投票資格,另一宗則投訴選票字體太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委會選舉 #林鄭月娥 #投票率 #電子派票 #關愛隊 #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