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9

投資騙案年增2.6倍 千人中招失25億 23歲女「網戀」失父母養老金905萬

  【晴報專訊】疫情令市民留家上網工作和交友,網上投資騙案有上升趨勢。警方今年首7個月錄得725宗投資騙案,較去年全年的510宗多近42%,更是去年同期198宗的3.6倍,期內損失金額多達25.2億港元,是去年的19.7倍,受害人多達1,049人。

 

網上投資騙案有上升趨勢,警方就今年首7個月接獲的騙案拘捕了124人,共涉46宗案。

 

  當中345人涉網戀受騙,有23歲女鋼琴導師將905萬的父母退休金交予騙徒,至今仍未追回。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表示,今年頭7個月錄得345宗網戀投資騙案,共涉款1.81億元,受害人介乎17至70歲。她指,騙徒在網上鎖定目標後,與對方建立朋友以至戀人關係,並摸清對方財政狀況,再游說他們經偽造網站或手機程式作投資。受害人初期獲小利後,被引誘作更大額投資,而相關投資的「客戶服務」,通常會在受害人試圖提款時,以不同理由拖延或要求他們支付更多費用,最終令他們「贏粒糖、輸間廠」。

 

  她透露,1名23歲女鋼琴導師去年10月在ig認識騙徒後,發展成網上情人,其後有人向她推銷投資貴金屬,她不虞有詐,並在父母同意下於去年底前分27次將父母用作養老的905萬元,存入20個銀行戶口。受害人今年1月初試圖提款時,被要求再存入65萬美元才能取款,方知受騙並報警,惟因事發與報案時間相距太遠,目前仍未能追回損失。

 

誘使用App投資 非正途下載要提防

 

  警方就今年首7個月接獲的投資騙案拘捕了124人,共涉46宗案件。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葉卓譽強調,騙徒誘使受害人使用的手機程式,一般只能循網頁連結或經二維碼下載,可能會用其他公司的名稱或圖案以「魚目混珠」,甚至需使用騙徒提供的密碼才能進入,形容此情況異常,市民應提防。

 

警方提醒,如對網上認識的人有懷疑,可透過「反向圖片搜尋」功能,搜尋對方頭像是否偽造。

 

  顏亦稱,如對網上認識的人有懷疑,可透過「反向圖片搜尋」功能,搜尋對方頭像是否偽造或盜用他人照片,又或邀請對方進行視像會議,甚至現身見面,「騙徒多會諸多藉口說自己不能進行視像會議,如網絡質素差、鏡頭損壞等」。

 

2宗涉NFT案 盜帳戶失數百萬虛幣

 

  此外,證監會總監(法規執行部)湯漢輝指,近年本港流行「唱高散貨」投資騙局,騙徒先開設多個投資戶口推高指定股票價格,再在社交媒體自稱「投資達人」或冒充為知名股評人等,誘使其他投資者買入股票,其後在短時間內拋售所有股票獲利,其他人則因股價大跌而蒙受損失。他指,去年1月至本月初,當局已凍結11億元相關資產,籲投資者應自行分析求證,不要輕信任何資訊。

 

  另今年首7個月,警方錄得2宗涉及NFT(非同質化代幣)的案件,2名受害人分別因誤入釣魚網站、及經未加密的Wi-Fi網絡登入NFT平台,致其帳戶被盜用而雙雙失去數以百萬元計的NFT收藏和虛擬貨幣。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騙案 #網上情緣 #騙案 #NF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