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6

林鄭:中港通關頭等大事 與內地嚴格防疫看齊 商貿業界憂失國際客

  【晴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仍是今日公布的《施政報告》「頭等大事」,甚至比與國際旅遊商貿更重要,強調港府「願意、樂意、銳意」將防疫措施做到與內地一致。惟有出口商及展覽業指隔離檢疫成本高,不單大型展覽流失,外國買家卻步,難再與國際市場接軌。

 

  有專家坦言,現時本港防疫政策與海外相比已相當嚴格;但亦有指本港接種率未夠高,若有第5波代價太大。

 

  本港昨多7宗輸入個案,全部人齊針,仍染L452R和N501Y變種,當中3人是新抵港菲傭;初陽在5宗以下。

 

外傭初陽 杏花邨第37座強檢

 

  衞生署指,有43歲齊針印傭初陽,她上月4日抵港,在荃灣絲麗酒店完成21日檢疫,期間5次檢測均呈陰性,惟本月3日再檢測時轉為不確定,前日入院後抗體陽性,暫列輸入個案。她曾在國慶日和本周日到維園,其僱主位於柴灣杏花邨第37座住所同列強檢。消息指,外傭病毒量非常低,疑是早前未被偵察的復陽個案。

 

  疫情回穩,惟中港通關仍無寸進。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會前表明,將本地疫情控制至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是施政「頭等大事」,港府「願意、樂意、銳意」將防疫措施做到與內地一致。林鄭指,國際旅遊和商貿雖然重要,但權衡下與內地通關更重要,「即使是在香港外商,很多亦在內地有業務,也需回內地視察生意或跟投資者商討。」她強調歐美已「與病毒共存」,必須嚴格管控相關地區旅客,若外防輸入失守,「根本唔使諗」中港通關。

 

展覽業界指已有大型展覽組織者擬將明年活動移師他區,會否重返香港成疑問。

 

  惟新加坡、日本等地已將檢疫時間由14日縮短至10日,遠低於本港21日,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已令不少行業受影響。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會長李劍彬指,本港優勢在於「開放」,惟防疫政策令優點盡失,已有大型展覽組織者擬將明年活動移師他區,會否重返香港成疑問,「內地買手來港亦為與國際市場接軌,單純中港通關並無吸引力。」

 

  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榮譽主席冼兆球亦指,有員工近日赴美傾生意,惟兩地隔離期近一個月,對公司負擔很重。冼指,疫下生意額少近半,即使香港恢復展覽,外國買手亦因隔離期長卻步,「港商無法參與海外展會,亦難拓客源。」

 

  從事五金成型及噴漆等業務的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指,員工已打疫苗,本料可受惠於疫苗氣泡,在9、10月重新外出公幹,惟現時希望泡湯。他指公司依賴出口到美國和日本,惟疫情令美國訂單大減9成,「無面對面接觸很難箍客,無參展亦推廣不了新產品。」

 

梁子超撐嚴守:倘第5波代價大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內地防疫政策確較本港嚴謹,但本港防疫政策與海外相比亦相當嚴格,甚至遭外界批評「過嚴」,故難言本港哪些地方要再加強。

 

  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多國疫情較本港差「萬倍」,他們再放寬檢疫措施的代價不高,惟本港接種率未夠高,若現第5波後果嚴峻,「現不應擔心香港跑輸,因賺咗亦可能倒蝕。」梁認為,即使不與內地通關,亦應剔除不必要的豁免檢疫、加密檢測等防守能力,令本港維持清零。

 

澳門兩大群組 或巴士扶手感染Delta病毒

 

  澳門裝修工群組再擴大,累計3男1女確診,均是珠海或越南外勞且已接種。經基因排序後,群組首例46歲男裝修工,與尼泊爾酒店保安群組及早前輸入個案同源,均是Delta病毒;且另一名男裝修工曾與尼泊爾個案同乘巴士,曾摸同一扶手,或因而感染。澳門昨起至一連三日暫停公務員上班,今起關閉戲院等;海立方娛樂場亦關閉;今起離境者需持24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

 

 

下一頁 施政報告今發表 聚焦融入國家發展 國安法新局面 林鄭︰係時候做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施政報告 #通關 #防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