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8

疫下行山熱意外增 首8月攀山拯救 超去年全年

  【晴報專訊】疫情下無法外遊,不少人轉到郊外行山,相關意外亦較往年大增。

 

當局籲大眾行山做足準備,且要有危機意識。

 

  消防處指,去年全年攀山拯救事故達602宗,是前年近3倍;今年首8個月則錄得660宗,已比去年全年多近1成,傷者亦多近四分一,部分人更身處難以救援的位置,增加搜救難度,籲市民行山應做足準備,如出行前先規劃路綫、與有經驗者同行等,避免樂極生悲。

 

  根據消防處數字,2017年至2019年的攀山拯救事故從340宗降至215宗,去年卻急增至602宗,今年首8個月更已錄得660宗,比去年全年多9.6%;且受傷人數亦多達401人次,比去年全年的323人次增加24%。飛行服務隊亦透露,去年召喚服務數字從2016至2019年間年均400多宗,急升至885宗,今年首8月亦有631宗。

 

多因準備不足

 

  漁護署署理高級郊野公園督察(東區)鄭國華認為,很多行山意外源於市民準備不足,他舉例,曾於行山時發現有老翁沒帶食物和水,途中感不適,老翁稱因每日行同一路綫,相信能力可應付,因而沒帶食物及水補充體力。

 

張天瑜

 

  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攀山拯救專隊支援隊)張天瑜認為,近年多了市民挑戰難度較高的山徑,但因中途迷路、專注「打卡」或攀爬山澗時失足,需召喚救援,惟救援人員於搜救過程亦需面對安全風險,例如今年5月在馬鞍山一次救援行動,便發生小型山泥傾瀉導致3名救援人員受傷,故呼籲大眾享受大自然時亦要有危機意識。

 

  消防隊目(攀山拯救專隊支援隊)胡誌恒舉例指,今年5月有4人在鳳凰山沿石澗前往南天門,期間有人失足受傷求救,但因入黑加上大霧,救援人員到翌日清晨才成功找到他們,再花數小時才將其救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行山 #拯救 #消防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