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5

全球1/7癌患者 因疫情延手術 低收入國家最受影響

  【晴報專訊】新冠疫情下多國反覆封城,有國際研究發現,全球每7個癌症患者,便有1人因疫情延誤手術。當中全面封城區域中,有高達15%人無法如期做手術,約四分之一人由確診至手術需等待逾12周。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表示,本港雖未有封城,但有患者因恐懼疫下進出醫院,故令診斷延遲。

 

  國際組織COVIDSurg Collaborative在國際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發表最新研究,調查全球61國466間醫院內20,006名癌症患者,在不同社交距離措施下對手術的影響。調查涵蓋15種常見實體癌症,以乳癌、頭頸癌、大腸癌及婦科癌(如卵巢癌)佔最多,結果發現每7名患者中便有1人因疫情延誤非緊急手術時間。

 

主要考慮感染風險

 

  調查指,全面封城下約1.2萬名患者中有15%人無如期做手術,高於較寬鬆控疫下的0.6%和一般封城下的5.5%。另全面封城下有23.8%人由確診至手術需等待逾12周,亦較一般封城下的10.4%和較寬鬆措施下的9.1%高。

 

  而中、高收入國家在全面封城下,手術受影響程度較低,僅10.5%和13.7%人未如期做手術;但在低收入國家,高達24.2%人無如期做手術。

 

  延期理由方面,主因多為考慮感染風險而推遲手術,或以替代治療方式取代手術。但14.9%醫院指,是因疫情令院內無床位和手術室可用;7%醫院稱因患者無法前往醫院。

 

手術可遏腫瘤擴散

 

在本港,癌症手術在疫情高峰期仍屬優先類別。

 

  中大醫學院團隊指,本港癌症手術在疫情高峰期仍屬優先類別,但部分人因害怕進出醫院,有延遲診斷情況;另部分非緊急手術亦要延期進行。

 

吳兆文指外科手術是大部分癌症治療第一步

 

  中大外科學系教授吳兆文稱,外科手術是大部分癌症治療第一步,以遏止腫瘤繼續生長或轉移至其他部分︰「以大腸癌為例,早期單用手術可將癌細胞切除,一旦延誤,或對患者造成長遠負面影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癌症 #吳兆文 #中大醫學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