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1

12電動的士後年試驗 最少設10充電器 大嶼山西貢先行

  【晴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籌備推行電動的士試驗計劃,消息指當局擬在2023年分階段於大嶼山及西貢試行。

 

其中一個擬設電動的士充電站的地點在東涌發展碼頭的士站附近。

 

  本報分別向的士業界及當局了解,據悉目前已在大嶼山擬定5個快速充電站位置,估計有12部電動的士參與,包括「紅藍綠」,並將設不少於10個充電器,惟測試車款及補貼細節有待落實。

 

  本屆政府提出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目標在2035年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而當局將擬在2025年,制定電動商用車包括的士、巴士等的具體推行方向及時間表。大嶼山藍的士會主席吳錦耀透露,半年前當局已在運輸署例會提及於大嶼山試行電動的士計劃,原因是該區山路多、且人少車少,即使電動的士充電需時,亦不會造成交通阻塞,不像市區般範圍大,且道路繁忙,「規模細,試到嘢,而且行山路可測試電動車上斜能力。」

 

測試車款暫未知

 

  吳續稱,現時大嶼山的士牌照有75個,當局計劃以不多於5部藍的作試驗,「我們(車主)出牌,車行出電動車」,測試車款未知,惟初步擬定5個快速充電站位置,分布在梅窩、東涌及寶蓮寺,預料足夠覆蓋大部分藍的營運範圍。

 

  西貢的士工商聯誼會主席李少彬則指,初步知悉政府歡迎紅的或綠的參與,亦無劃定電動的士行走範圍,由於西貢多郊野公園,當局希望更多「環保」的士行走。據他所知,未來充電站會分布西貢市中心、將軍澳及部分郊野公園,數目未定但認為「愈多愈好」。

 

按實際逐步加車

 

  環保署回應本報時指,的士無固定行車路線,每日運作長達20小時,有關車款要具備長續航及快速充電能力,並配合快速充電網絡,但承認覆蓋全港的快速充電網絡要較長時間籌備,故正與業界研究推電動的士試驗計劃,先在運行較集中地區進行小範圍試驗,故以大嶼山和西貢作試點。署方指,將設立不少於10個快速充電器,測試約12部電動的士,並按實際使用逐步增加數量,惟計劃細節有待與業界商討。

 

  署方亦證實,大嶼山充電站初步選址為藍的集中及運作地區,如東涌、大澳和梅窩等,惟西貢區則有紅的及綠的同時行走,故不會指定參與的士種類,充電站初步選址包括將軍澳、西貢市區和郊區,又提到選址需考慮是否有足夠電力供應、有否空間擺放充電設備、可供的士停泊及等候時不影響交通等。

 

電池壽命短業界憂成本高 倡政府補貼包保養

 

2013年本港曾引入比亞迪電動的士來港,惜因配套不足而失敗告終。

 

  本港8年前曾引入40多部比亞迪E6電動的士來港,但因充電時間長及配套少,且曾發生充電器過熱冒煙,試驗終告失敗;另該款的士在深圳曾發生起火致3死意外,令部分市民有保留。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指,現時電動車續航力提升,市面有不同車款可供選擇,如韓國現代和起亞,車價介乎30多萬元,另網上曾流傳日產Note e-Power改裝成紅的測試,但非純電動車。

 

網傳日產混能車Note e-Power曾改裝為的士試車,該私家車現售約21萬元。(網上圖片)

 

  惟吳關注電池壽命及維修保養配套,以目前本港的士日均行走500公里,電池壽命一般只夠行走50萬公里,以此推算約3年便要換電,但成本相等於半架新車,除非效法深圳為電動的士提供補貼及包保養,否則難吸引業界,還要考慮充電收費與現時石油氣價比較是否具競爭力。

 

  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亦指,環保署要四出「乞地」建充電站,遲遲未有進展令業界興趣轉淡,紛轉投混能車,以致錯過藉淘汰舊車引入電動的士。他認為,若政府願投資,根本不必等到2023年才推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動的士 #碳中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