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4

首宗「交叉捐腎」 兩對夫婦受惠 醫管局冀壯大規模增配對

  【晴報專訊】本港成功完成首宗「交叉捐腎」手術,醫管局指2對受惠夫婦因血型或組織類型不脗合,無法接受配偶捐腎,幸經轉介配對成功,今年8月為彼此的伴侶捐出腎臟,4名捐贈者及受贈者相繼康復出院。有受贈人指,配偶多年都想捐腎幫他,惟2人血型不同而落空,慶幸現能擺脫洗腎之苦。局方指,病人家屬配對池現僅有26組人,冀可壯大規模增配對成功率。

 

  醫管局2018年第四季推出「腎臟配對捐贈計劃」,允許病人家屬交叉捐贈,惟受疫情影響,今年6月才成功配對首宗,並在8月完成手術,4名捐贈者及受贈者相繼在9月出院。局方指,受贈人甲和乙已洗腎8年和6年,當中甲有2名親人願捐腎,惟因不脗合而告吹,故早於3年前已加入計劃。

 

  甲坦言,若無計劃恐換腎無期,感謝配偶無私付出,其術後生活質素大有改善。乙則指,另一半多年來一直想捐腎給他,但血型不合,冀計劃可助更多家庭。

 

局方指,活腎捐贈一般可在10至30分鐘內完成,因腎臟缺血時間愈少,康復更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指,全港有2,300多人正輪候屍腎,平均輪候期長達54個月,計劃可闢新途。他指,只要家屬自願捐腎便可參與,計劃主要服務港人;若對病人有利,會研究與海外配對池連結,但仍待解決跨境法律、器官運送等問題。而連同上述個案,家屬的配對池現有26組病人,冀可壯大至100至200組規模,以增配對成功率。

 

錯開入手術室時間 增保密性

 

郭少燕

 

  醫管局腎臟配對捐贈工作小組聯席主席郭少燕指,移植手術常面對兩大難題,一是受贈者約4成是O型血,只能換O型腎,配對選擇少;二是婦女生育後,體內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抗體趨增,增排斥風險,「部分女士有20、30種抗體,大部分來自丈夫,令她們更難配對成功。」

 

  為保持公平性和保密性,手術流程經特別設計,如2組人需錯開入手術室時間,主刀的瑪麗醫院和瑪嘉烈醫院需同步摘取腎臟,減少中途反悔等變數;同時家屬要簽同意書,若術中發現受贈者不宜移植,需將腎臟轉贈予屍腎輪候冊的首名合適受贈者。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捐腎 #交叉捐腎 #器官移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