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5

租金年升24% 媲美新樓 人均居住僅48呎新低 劏房細如乒乓球枱

  【晴報專訊】本港房屋供不應求,有調查發現,最新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僅48呎,相等於一張乒乓球枱,創歷史新低,惟平均呎租卻媲美新樓,高達47元,一年間升逾20%。

 

團體促政府在2年內設立「起始租金」,以保障劏房戶。

 

  劏房租管最快明年1月實施,關注團體指有業主趁空窗期加租,並要求簽4年死約,以避過規管,促政府設追溯期監管現有租約。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於今年6至10月,共收集30個來自不同地區的劏房樣本、共涉60戶,以反映去年10月情況,結果發現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僅48呎,為有調查以來新低,呎租卻高達47元,較2019年的38元升24%。而劏房業主收到的實質租金,亦較未分間前的應課差餉租值平均高出超過1倍,相當於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28%。

 

逾半人指居住單位質素惡劣

 

  調查顯示,67.6%受訪者指居住空間不足,55%人表示居住單位質素惡劣,87.3%人同意應就人均居住面積立法規管,99%人稱應立法規管業主履行維修責任。

 

  從事零售業的黃女士,原本居於葵涌區50呎劏房,月租4,500元,平均呎租達90元,惟疫情下她由全職變為散工,收入減半僅剩6,000元。她說,7月租約屆滿後,同區約80呎單位月租索價近6,000元,故暫時遷至旺角月租3,500元的賓館居住。

 

過渡屋逾半在新界 部分人卻步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成員賴建國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成員賴建國表示,不少業主趁租管實施前的空窗期,加租至少200至300元,部分業主更說明「政府話可以加(租)10%,所以加(租)10%」。他聽聞近來亦有荃灣區劏房戶因租約期滿,被業主加租並要求簽訂4年死約,以避過租管。

 

  他續說,政府目標建2萬伙過渡性房屋,但其中逾萬伙位於新界區,直言大部分劏房戶居於市區,「部分人覺得住2年又要搬,寧願不搬」,令劏房變得有價有市,促政府設追溯期安排,以保障現有劏房戶,並在2年內設立「起始租金」。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屋供應 #劏房 #本港樓市 #租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