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30

港Omicron驚爆第三宗,齊兩針、毒量高、無病徵

若現社區傳播 返港須「7+14」檢疫 爆Omicron即列高風險區 僅准港人入境

 

政府因應Omicron以最高防疫規格應對輸入風險,徐樂堅指世衞暫評估疫苗預防傳播能力或降。

 

  面對Omicron攻港,當局將以最高防疫規格應對。日後凡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區均列為「高風險A組」,僅允港人登機返港;同時若A組地區出現Omicron社區傳播,返港者要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7天,其後14日酒店隔離亦要加密檢測。當局指,目前Omicron個案均在抵達後首3、4日發病,且料日後有更多國家出現Omicron,故暫無需要安排入境者全21日在檢疫中心隔離。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因應Omicron是目前最多突變的病毒株,或更具傳播力,可能影響疫苗有效性和保護力,且正以極快速度在全球擴散,本港必須以「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態度,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應對,以免流入社區。陳透露,當局會加強涉事地區登機要求,並會加快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工作,務求以最短時間偵測輸入個案是否屬Omicron變種。

 

密切監察 不排除收緊措施

 

  陳透露,日後出現Omicron個案地均會納入「高風險A組」,禁止非港人登機,詳細名單稍後公布。而現行A組國家中,若發現傳播Omicron風險升,如當地出現社區爆發,返港者需先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7日,每日進行病毒檢測;其後14日在酒店隔離亦需頻密檢測。陳指,上述措施已在南非等8國返港者中實施,會密切監察疫情,不排除再收緊。食安中心指會加強抽檢受影響國進口冷凍食品,受檢批次在獲陰性結果前不得在巿場銷售。

 

  對「7+14」檢疫安排,遭專家質疑增病毒流入社區風險。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檢疫酒店僅有零星傳播,且估計日後更多國家輸出Omicron的風險升,相關人士亦需高規格檢疫,加上現時Omicron患者均在抵港第3、4日發病,做法已平衡風險。

 

  他指若有需要會再調整檢疫措施,核酸檢測亦可識別Omicron,不會以單一方式檢測,可保準確度。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micron #肺炎疫情 #世衞 #華美達盛景酒店 #檢疫安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