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3

銅鑼灣站港鐵甩門 疑廣告牌移位肇禍 受阻3小時放工交通大混亂

  【晴報專訊】港鐵昨傍晚發生疑是通車以來首次列車「飛甩門」事件。一列開往堅尼地城的港島線列車,駛至銅鑼灣站時一對車門突飛脫,車門玻璃碎落一地,幸無人傷。港鐵疑車外廣告牌部件移位,與車門碰撞肇禍,就事件致歉。事發正值放工繁忙時段,列車服務受阻近3小時,港島交通大混亂,站內擠滿人,乘客逼爆巴士站。

 

列車進入車站時一對車門飛脫

 

  昨傍晚約6時正值放工繁忙時間,港島線一列往堅尼地城方向列車,駛至銅鑼灣站2號月台時,列車第一卡一對車門突飛脫,車門跌落路軌,玻璃碎裂,涉事廣告牌亦破裂,部分部件外露。有目擊者指,事發時列車剛「埋站」,突聽到巨響「轟隆轟隆」並停下,他走到頭卡時驚見「道門消失咗」,直言幸無人靠門站立。

 

車門跌落路軌(網上圖片)

 

幸無人靠門站立

 

  受事故影響,來往灣仔至鰂魚涌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港鐵安排90部接駁巴士來往灣仔至鰂魚涌站。惟不少乘客要轉搭其他交通工具,正值下班繁忙時段,中環至鰂魚涌沿線的巴士站、電車站,都逼滿候車市民。港鐵至約8時將故障列車駛離,列車服務在9時前陸續恢復正常。據港鐵服務表現安排,每宗延誤達31分鐘或以上事故均有機會要罰款,估計罰款可達300萬元。

 

北角大批市民改搭巴士,候車人潮擠滿行人路。

 

  港鐵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事發時列車正慢速進入車站,列車外近車頭的廣告牌下方部件與第1卡車門有碰撞痕迹,疑因廣告牌部件移位引起事故,「移位部件是日常要更換廣告時用到」,就事件向乘客致歉。他指已把涉事廣告牌臨時加固,並檢查同類8塊廣告牌,收車後會作深入調查。

 

專家:不排除車門螺絲鬆脫

 

  資深工程師盧覺強認為,以列車行駛的衝力,如廣告牌移位「扯甩」車門,廣告牌亦會倒塌,就相片所見,認為不排除是因車門螺絲鬆脫,「飛甩」時碰撞到廣告牌。中科監察潘焯鴻指出,據他了解,港鐵安排外判營運商負責更換廣告,但前線要在凌晨收車的數小時內處理大量廣告燈箱,難有時間檢查螺絲是否裝穩,車長多次投訴未獲正視。

 

  港鐵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車門飛脫事件屬首次,廣告公司更換廣告時不會有港鐵工程部監查,鬆脫不足為奇,但認為燈箱與車門有一段距離,即使燈箱鬆脫亦未必觸碰到車門,估計事件或涉多重成因。港鐵新動力主席陳凱暉稱,廣告牌燈箱屬下揭式開關,以往曾聽聞有承辦商更換廣告後未關妥,但一般當晚檢查時應會發現及修正。

 

  潘焯鴻參選立法會港島東直選,其他候選人包括廖添誠、吳秋北及梁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意外 #港鐵 #列車甩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