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8

不含類固醇 可抑制炎症基因 中大研金納米顆粒 銀屑病有救

  【晴報專訊】銀屑病(俗稱牛皮癬)除了影響外觀,患者的皮膚亦會痕癢不適,現有治療方法卻有不同副作用。中大團隊研發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不含類固醇或生物製劑,但能抑制引發表皮過度增生和炎症的基因,相信有效治療銀屑病,且新發明的成本不高,中大料一至兩年內進行人體臨床實驗,未來亦會探索用於治療其他皮膚病如濕疹等。

 

  銀屑病是非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病徵包括皮膚出現紅斑、鱗狀丘疹和斑塊,目前未有根治方法,現有的治療方法亦有不同副作用,例如全身性使用免疫抑制劑有機會引起肝腎毒性;若局部應用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或會刺激皮膚令其萎縮;而新興的生物製劑則價錢昂貴,未必人人可負擔藥費。

 

未有脫髮皺紋增生等副作用

 

蔡宗衡(右)指新型金納米顆粒的顆粒總直徑小於15納米、左為韓瑞芳。(受訪者提供)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與其團隊,設計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顆粒總直徑小於15納米,可防止金納米內核被汗水誘導後變大而無法穿過表皮,同時可促進金納米內核進入表皮內的角質形成細胞。團隊在小鼠疾病模型實驗顯示,將新型金納米顆粒與生理鹽水混合,以紗布沾上後貼在患銀屑病的小鼠皮膚,其皮膚狀況會有明顯改善,斑塊亦會減少,治療效果與含有標準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的塗抹式藥物相若,但沒出現嚴重脫髮和皺紋增生等副作用,亦不會令體內毒性積聚,有望為治療銀屑病提供安全的新方法。

 

生物製劑難負擔 新藥慳得多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生韓瑞芳指,塗抹一次金納米顆粒的成本約1美元(約7.8港元)。蔡宗衡指,該項發明的成本不高,估計價錢較生物製劑便宜,冀一至兩年內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

 

  任職自僱司機的何先生患銀屑病14年,他為此感自卑,甚至減少社交生活,病情嚴重時亦會失眠和心情煩躁,自從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其病情得到改善,惟打兩劑生物製劑需要8,600元,他每6周需打一次,何坦言難以負擔費用,「要努力啲開工」,若有機會亦願意參與臨床實驗,嘗試以新型金納米顆粒進行治療。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納米顆粒 #銀屑病 #牛皮癬 #中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