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9

未來10年房屋供應維持43萬伙 不適切居所戶逾12.7萬創新高

  【晴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最新《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不變為43萬伙,且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33萬伙公營房屋,連續2年達標。惟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創新高,有逾12.7萬戶,按年升4%,其中劏房戶年增3,200戶,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稱,料10年後房屋供應增可紓緩。關注團體則批公屋落成期不穩,過渡屋難應付上樓慢問題,劏房戶續須捱貴租。

 

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繼續維持7︰3,分別為30.1萬伙及12.9萬伙。

 

  報告推算2022/23至2031/32年的10年期,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伙,連續2年不變,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維持7︰3,分別為30.1萬伙及12.9萬伙。其中,公屋或綠置居供應目標為21萬伙,資助出售房屋為9.1萬伙。截至今年9月底,未來5年房委會及房協的公營房屋建屋量為10.69萬伙,較去年增5,600伙,包括7.31萬伙公屋或綠置居、及3.38萬伙資助出售房屋。

 

陳帆稱,當局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興建約33萬伙公營房屋。

 

  陳帆表示,當局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興建約33萬伙公營房屋,故足以供應30.1萬伙公營房屋,約39%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約36%為用地改劃,其他約25%涉發展棕地群、重建房委會工廈、發展小蠔灣車廠地盤部分上蓋等。但他承認,在首5年只有約三分一單位、即約11萬伙落成,剩餘的三分二單位、即約22萬伙,要在後5年落成,且落成時間受改劃、收地等因素影響而出現未能預知變數,強調會加快壓縮「造地」時間。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丘卓恒指,未來會精簡程序加快發展。

 

劏房年增3200戶

 

  惟報告揭示,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由2014年的10.56萬戶,升20%至12.71萬戶,創歷史新高,按年則升4%,其中劏房戶按年增3,200戶至9.22萬戶。對會否將「告別劏房」目標加入長策,陳帆稱治本方法是覓地建屋,「如土地供應充裕,市民就可住大啲、住好啲」,10年後房屋供應增可紓緩公屋輪候情況。

 

  至於新世界提出捐地建「私人居屋」,陳僅稱目前正商討,若落實是一大喜訊。

 

團體憂「上樓」5年內難解決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公營房屋供應難在5年內解決,相信明年輪候公屋將突破6年,促請當局精簡及加快建屋程序。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鍾惠賢批評,不少劏房戶輪候公屋近8年,現時現金津貼及過渡屋不能解決問題,首批過渡屋明年屆滿,屆時恐有一批住戶再淪為劏房戶,加上新建過渡屋大多位於新界,對於市區工作及上學的居民造成不便。

 

北都賣地政策 將加產業條款

 

特首稱,「北部都會區」6至7個發展項目正在進行。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政府會用新賣地政策,加入條款要求用作某類型產業,如須從事生命科學的產業,以吸引高端製造業來港。

 

區內40%房屋 料10年內入伙

 

  發展局副秘書長丘卓恒指,都會區中包括古洞北及洪水橋等工程計劃,部分已動工或進行規劃,預計都會區內40%房屋供應可在未來10年入伙。

 

  林鄭續說,都會區正進行6至7個發展項目,立法會已批出撥款,北環綫亦已立項,故難交代具體開支預算,重申發展土地肯定賺錢,只擔心人手問題。她否認提出相關建議是為個人競逐連任鋪路,亦不是中央「迫出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遠房屋策略 #房屋供應 #樓市 #公營房屋 #陳帆 #劏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