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13

港大中大證抗體減近97% Omicron削復必泰保護 專家倡全民3針

  【晴報專訊】本港兩間大學證實Omicron變種大幅削弱復必泰保護力,病毒中和能力大跌近97%,僅及應對原始病毒株的三十二分之一;推測科興保護力跌幅更大。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稱,全民打第3針事在必行,聯合科學委員會下周四(23日)會商討復必泰補針安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預料,本月後才有更多Omicron病例數據,現行隔離和檢疫從嚴較穩妥。

 

專家認為全民補打第3針復必泰是「事在必行」,聯合科學委員會將在下周四討論安排。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團隊抽取10名已打2針復必泰的成人血液樣本,均在針後1個月內、即血液內可殺滅病毒抗體高峰時採集,結果發現原始病毒全被疫苗血清殺死,抗體水平約320個單位。惟應對Omicron時,抗體水平大減96.9%至約10個單位,病毒中和能力僅及原始病毒株的三十二分之一。

 

料科興失更多保護力

 

  參與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指,現正研究Omicron對科興疫苗的影響,而過去研究中科興抗體水平較復必泰更低,相信科興應對Omicron會喪失更多保護力。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稱,抗體只是其中一項免疫反應,Omicron不太可能影響「細胞介導免疫」免疫反應,疫苗仍能預防死亡和重症。他補充,南非現時患者多在40歲以下,5歲以下入院個案中有30%屬嚴重,相信與他們未能接種有關,而藥廠數據指接種加強劑可令保護力回升,故全民補打第3針復必泰是「事在必行」,時間應在接種第2針的6至12個月後,聯合科學委員會將在下周四討論有關安排。

 

  孔繁毅料本月或聖誕新年後,全球會有更多病例分析Omicron的影響;現時本港隔離檢疫措施從嚴是穩妥安排。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現有12個國家納入「A+組」地區,非港人不能入境,港人入境後頭7日需在竹篙灣隔離,其餘14日才能到酒店檢疫。對於會否「與全球隔絕」,陳指嚴謹防疫合乎市民期望,亦會再檢視接種第3針政策;至於疫苗氣泡會否再擴大至演唱會等,她說暫未能公布,惟期望市民盡快打針,待措施推出時「不需要這麼擔心」。

 

  此外,繼南非發現2針復必泰對Omicron保護力僅剩四十一分之一,以色列研究亦發現,3針復必泰對Omicron能力較2針強100倍。

 

增5宗輸入 英返港兩男女恐染Omicron

 

  Omicron變種恐再攻港。本港昨多5宗齊針輸入,初陽10宗以下。確診者中3人來自英國,當中62歲男子和50歲女子,上周五(10日)乘國泰CX 252返港,在機場截獲,同驗出N501Y突變;衞生防護中心指2人屬家人關係,正作全基因排序判斷是否Omicron。另一名14歲少年在酒店檢疫時流鼻水,驗出L452R突變。其餘2個案為菲傭,1人驗出L452R突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英國現時流行Omicron和Delta,相信該對男女確診Omicron機會大。他指,英國近期Omicron個案急升,且香港留學生眾多,由英國輸入風險較美國更高,倡英國抵港者亦應在竹篙灣檢疫頭7日。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指,若收緊檢疫,其機構料有數百至近千名學生受影響,惟因學生非選頂級酒店檢疫,即使轉往環境較差的檢疫中心隔離,相信影響不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疫苗 #Omicron #復必泰 #保護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