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19

浸大研究:接觸雙酚S產品 增乳癌風險

  【晴報專訊】以往不少塑膠產品都含有增塑劑雙酚A,但因該物料對人體影響較大,近年漸被雙酚S(BPS)取代,不過浸大研究發現,BPS亦會令乳腺腫瘤增生,推斷同樣可增加人類患乳癌風險。負責研究的學者指,BPS可能存在於嬰兒奶樽、膠樽和熱感影印的收據,提醒市民接觸後要洗手。

 

  雙酚A(BPA)可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並增患乳癌風險,近年開始被部分國家禁用,有廠商遂以BPS替代。浸大研究團隊將小鼠分3組,在低劑量組每日按每公斤體重注射10微克BPS,高劑量組每日接體重注射100微克,並以注射橄欖油為對照組。經8周實驗後,低劑量組小鼠的腫瘤體積和重量,比對照組多13倍和11倍,高劑量組亦比對照組多4倍和4.5倍。

 

機印收據奶樽等含BPS

  

學者指,嬰兒奶樽、膠樽和熱感影印的收據都可能含BPS。

 

  另外,低劑量組乳腺腫瘤的壞死區比例達54.7%,高劑量組僅11.5%,但同時癌細胞聚集區內惡性組織擴大,反映低劑量BPS可加快腫瘤生長,而高劑量BPS則可能令腫瘤惡化。團隊亦識別到,BPS可令6個脂質和12個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出現異變,在人類乳癌組織樣本亦有同樣現象,故推斷BPS會增加人類乳癌的風險。

  

浸大化學系講座教授蔡宗葦指,BPS對人的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

 

  帶領研究團隊的浸大化學系講座教授蔡宗葦解釋,雖然低劑量組的腫瘤擴增較明顯,惟腫瘤體積和重量或因細胞組織狀態變化而有所縮減,故增生明顯不代表毒性較高。他引述美國國家環保局資料,指人體每日按每公斤體重,接觸少於50微克BPS仍屬安全,具體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他又指並非癌症病人才會受影響,因人體有良性腫瘤亦很普遍,例如暗瘡等,只要接觸到BPS即有惡化風險,提醒若接觸過含BPS成分的產品,如嬰兒奶樽、膠樽或機印收據後須洗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雙酚A #雙酚S #乳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