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09

防疫加辣 首禁逾2戶跨家庭聚會 髮廊停業入街市商場將要打針

僱傭例將修訂 拒接種可炒魷 強檢缺勤員工 禁不合理解僱

 

  特首林鄭月娥預告,勞福局將修訂《僱傭條例》,僱員因不打針被解僱將不視為無理解僱;但若因接受強檢而無法上班,僱主不可炒人。有工會直言「不打針炒人」引起工友恐慌,憂僱主趁市淡乘機裁員,望政府三思或加入豁免條款。

 

有工會指部分工友因有長期病患,醫生建議暫勿打疫苗,望政府澄清可否豁免。

 

  林鄭月娥預告修例方向,包括僱員要以疫苗通行證上班,若他們拒接種而未能上班導致被解僱,修例後不會再被視為「不合理解僱」;但另一方面,當有僱員因強檢或圍封而無法上班,而僱主將其解僱則構成「不合理解僱」,而衞生署發出的檢疫令或醫務證明,可被視為病假證明。

 

工會憂僱主借機「縮皮」

 

  林鄭稱,勞福局會盡快提修訂予行會通過,再交由立法會辯論。勞工處回應指,正研究修例詳情,致力在防疫僱員權益之間作平衡,將從速進行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惟未回應醫療證明不宜接種者可否獲豁免、適用行業和時限等。

 

  勞聯副主席、勞顧會僱員代表譚金蓮指,消息一出即引起工友擔心,不少行業農曆年過後都是淡季,僱主或已考慮「縮皮」,新修訂如同助僱主慳「解僱成本」,「無打針就一定炒你先」,望政府暫緩修訂「不合理解僱」定義,但歡迎有關強檢的修訂。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會長黃迺元稱,部分工友因有長期病患,醫生建議暫勿打疫苗,望政府澄清可否豁免,因不少職位都位於商場和街市,未能打針工友想轉工亦有困難,擔心部分人可能要「冒險」打針。他又指,即使強檢可獲病假,現行法例訂明,若非連續4日病假,僱主仍可扣糧,即使失業者可獲一筆過1萬元援助,亦不知何時到手。

 

 

下一頁 業界料菜價回落須數日 政府︰貨車流量逐步復常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通行證 #肺炎疫情 #Omicron #Delta #僱傭條例 #新冠疫苗 #跨境物流 #食肆 #跨家庭聚會 #限聚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