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11

最低工資有望提升 議員倡加至$45 資方促審慎決定

  【晴報專訊】最低工資推行10年,去年首次「凍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稱,目前正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相信今次有機會上調,希望新一輪檢討中僱主與僱員能「有傾有講」。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如環境許可,最低工資水平應從37.5元上調至45元,但資方代表指修訂水平應按目前和未來的經濟狀況作評估,需審慎決定。

 

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最低工資應從37.5元上調至45元。(資料圖片)


  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當局正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相信勞資雙方如果能互諒互讓、有傾有講,雙方將能就一個合理增幅達成共識,最低工資水平有機會在今次提升。他形容上次最低工資凍結的結果是「不幸」,不希望再見到有工會提出「加得少就寧願凍結」的說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呼籲,僱主與僱員在新一輪檢討中「有傾有講」。(資料圖片)


議員促「一年一檢」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批評,過去10年間最低工資水平增幅追不上經濟增長和名義工資升幅,顯示最基層員工無法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要求改為「一年一檢」,對此羅致光稱當局將檢討經驗,再向議員交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指,檢討最低工資的工作一般在5至6月開始,今次能否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要看當時疫情發展,因疫情會影響經濟情況以至談判氣氛。他強調,最低工資加幅須追回過去數年的通脹、及應付未來的情況,工聯會一直提倡最低工資應維持在工資中位數6成,認為今次應最少加至45元。

  勞顧會僱主代表郭振華則說,去年凍結最低工資確實是不幸,認為只要經濟狀況良好,僱主不會吝嗇加薪,惟修訂最低工資水平應按目前和未來的經濟狀況作評估。他直言最低工資影響所有行業,或會影響部分行業的經營,故需要審慎處理,但可考慮先改善個別行業的福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最低工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