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6

消委測試 1樣本冒煙着火籲停用 電燒烤爐500元 勝2000元

  【晴報專訊】近年家居版BBQ電燒烤爐大熱,消委會測試11款樣本發現,有7款出現不同程序安全隱患,如手柄過熱、絕緣距離不足等,其中1款在模擬保護裝置失靈下,操作約3分鐘即冒煙及着火,機電署籲市民停用。而測試表現與售價亦不一定成正比,一款售500元的燒烤爐總評分更勝過逾2,000元的貴價貨。

 

消委會以煎漢堡扒評估樣本的燒烤表現,各樣本煎煮的漢堡扒溫度均勻度表現不一,最高與最低溫度相差2度至18.7度

 

  消委會測試11款電燒烤爐,售價由359元至2,499元,4款為接觸式電燒烤爐、3款為無煙燒烤爐,結果有7款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有燙傷或觸電風險,已交機電署跟進。其中「大宇Daewoo」一款無煙燒烤爐,在模擬保護裝置失靈下,以1.15倍的額定輸入功率操作時,約3分鐘後開始冒煙及着火,並燒溶爐內塑膠物料;及平均油煙釋出量亦較高,長期吸入或影響健康。

7款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

  另有5款樣本的部分位置,如烤盤手柄、溫度調節器或放置燒烤爐的桌面等,其溫升較標準上限超出6.9度至27度,易有燙傷風險;3款樣本部分內部帶電位,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較標準少約0.4毫米至2.5毫米,易有短路、漏電及過熱等問題;1款樣本的地線長度則不足;另有1款樣本機身底部設有細孔,測試棒可從中觸及內部零件,有潛在觸電風險。此外,4款樣本預熱後的溫差均超過70度,反映熱力分布不均。

兩樣本同獲評4星半

  消委會以煎煮漢堡扒評估樣本的燒烤表現,結果各樣本煎煮的漢堡扒,溫度均勻度表現不一,最高與最低溫度相差2度至18.7度,售價最高達2,499元的電燒烤爐,漢堡扒之間的溫度相差達15度,相反只售359元的電燒烤爐,漢堡扒的溫度較均勻,差異只有3.5度。

  另外,售848元的「象印Zojirushi」電燒烤爐及售500元的「億世家Echome」電燒烤爐總評分最高,同為4星半,其安全程度、預熱表現均較好,勝過逾千元的產品。

 

機電署呼籲市民停用Daewoo牌一款型號為SG-2717C無煙燒烤爐(政府新聞處)


  機電署呼籲市民停用「Daewoo」牌型號為SG-2717C、外殼為藍色的電烤爐,受影響批次於去年6至9月在港發售。「大宇Daewoo」代理商指,該型號已獲安全證書,食物所接觸的物料亦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已委託獨立實驗室測試,無發現安全問題,對消委會測試結果感疑惑,但會按機電署要求回收及更換首批出售的產品。已購買的市民可聯絡供應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燒烤爐 #機電署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