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8

第5波感染人數突破98萬 下周交代全民強檢 入境隔離或放寬

  【晴報專訊】第5波感染人數突破98萬,昨多逾2.1萬人確診。特首林鄭月娥坦言,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回落,惟強烈感覺市民容忍度下降,金融機構對本港隔離情況亦失去耐性,故計劃下周初有「大膽一步」全面交代抗疫措施會否調整,包括全民檢測、禁飛令、入境檢疫等。

 

林鄭月娥預告數日後全面交代抗疫政策情況,並一併交代全民強檢安排。


  對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建議,接種率達95%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林鄭指劃定指標會「自綁手腳」,易因「太理想」惹民憤。

  本港昨多21,650人確診,13,022宗經快測平台呈報;輸入個案達9宗,第5波累計感染984,231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暫有510人屬再次感染,正進行全基因分析。對疫情是否放緩,張指過去1周每日確診約3萬宗,即使昨有所下降,因社區傳染源仍多,不會很快降至低位。

增2.1萬確診 今波逾98萬人染疫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公院現有逾1,1萬張新冠病床,急症室等候入院者由高峰1,800多人回落至600人;但長者入院率趨增,年逾七旬者由2月底至本月初的50%,至目前70%。而全港有170名醫生及390名護士通過自選兼職計劃協助公院抗疫。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指,按目前掌握數據可「比較果斷說」,疫情看來不會在短時間回落,惟非常強烈感覺到市民的容忍力正下降,金融機構對本港隔離措施亦失去耐性,且有說法是「當市民生計不保,留着性命意義何在」,故需在公共衞生、經濟及市民接受度三者間「拔河」。

  她指,會在本月20或21日全面交代抗疫政策情況,包括禁飛令、旅客入境隔離措施等,而全民檢測方案仍在細化,「是否做、何時做、怎樣做」屆時會一併交代。

揣測謠言 「唔好睇唔好聽唔好信」

  袁國勇聯同兩名港大專家在報章撰文指,本港確診者太多,重回近清零狀態機會不大,倡若全民接種率達95%,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推算,第5波尾聲仍有每日千人感染,政府應盡快公布抗疫計劃路線圖,日後輕症者若家居合適,應毋須送入隔離營,爭取在夏天回復正常生活;又認為輸入個案對疫情走勢影響微,倡恢復國際航班。至於全民強檢推行與否,全在後勤配套、檢測和追蹤能力,及隔離設施是否齊備,不然「很大機會引發第6波疫情」。

  但林鄭反駁,經過逾1年努力,11歲以上合資格接種人口才達首針91.3%,前日僅8,000多人打首針,現實情況是「去到最後1公里最困難」,部分立場堅定者始終不會打針。她指,將接種率與放寬防疫掛鈎恐「自綁手腳」,令更多人恐懼無望恢復正常生活,目標太難達到或太理想亦會惹市民投訴。

  對內地多處封區封城,引國內網民埋怨「遭港人連累」。林鄭說社交平台每日都有許多評論、揣測及謠言,籲市民「唔好睇、唔好聽、唔好信」。

 

下一頁 增289人疫歿 無長期病已打兩針婦不治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長期病患 #全民檢測 #長者 #醫管局 #袁國勇 #抗疫措施 #HA Go #林鄭月娥 #亞博館 #餐飲業 #失業率 #網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