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4

林鄭:抗疫非路線之爭 未棄全民強檢 昨增1.2萬新症

  【晴報專訊】疫情連續5日跌至2萬宗以下,昨錄1.2萬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疫情仍屬高水平,或有「震盪式」波幅,不宜掉以輕心。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現非抗疫路線之爭,強調不躺平、不心存僥倖、不「博懵」,亦不放棄全民檢測。對有立會議員轟其抗疫施政失當,質疑下月既能復課,為何不能推全民檢測,林鄭反駁「無水晶球」預知疫情走勢,只能靠科學及數據研判。

 

林鄭月娥強調若疫情已到尾聲,為切斷社區剩餘的感染及傳播鏈,會進行全民強檢。


  本港昨多12,240人確診,7,990宗經快測呈報;連同滯後個案多205人死亡,年介29至106歲。第5波累計逾107.5萬人感染,6,356人死亡,死亡率達0.59%。

院舍爆疫情況有改善

  第5波中,3,370名死者居院舍,4,499人年逾八旬。但院舍爆疫有改善,昨多1間安老院有1名院友染疫;過去2周有72間安老院爆疫,佔整體9%。而4名較年輕死者均有長期病,29歲男死者患甲狀腺失調,已打2針,1月初求醫時已發燒2周、有腳腫及氣促,診斷為甲狀腺風暴。他本月初確診,前日急劇惡化病逝;死因與新冠關係存疑,仍待死因庭裁定。

  徐樂堅指,疫情自3月初高峰逐步下降,但仍處高水平,過去3日平均1.2萬至1.4萬人確診,參照外國Omicron疫情,跨過平台期時會出現「震盪式下降」,即疫情會反覆上上落落,不代表疫情完全受控,不能掉以輕心。

 

當局料疫情會反覆上上落落,不能掉以輕心。圖為天水圍天祐苑祐寧閣圍封。


  港府早前暫緩全民檢測,引起多方抨擊;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倡應及早選擇「持續清零」或「走向風土病」。林鄭月娥指,每周都有看港大研究,但「現實問題複雜得多」,抗疫不是二選一,數學模型只能作參考,現時「不是兩條路綫之爭」,抗疫目標仍與國家一致,即以「最小代價達致最大效益」。

「不躺平 不心存僥倖 不博懵」

  林鄭指,港府「不躺平、不心存僥倖、不博懵」,無放棄做全民檢測;認為中港專家早有共識,全民檢測要在疫情之初,或疫情末段應用,否則徒勞無功;但本港已錯失初發期,現未到尾聲。她強調若已到尾聲,為切斷社區剩餘的感染及傳播鏈,「我就一定會做(全民檢測)啦。」她又形容,隔離設施與全民檢測是「雞與雞蛋」問題,因要有足夠隔離條件才可考慮全民檢測。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於特首答問會炮轟林鄭抗疫「非常失當」,促政府交代下月中既能復課,是否等同屆時疫情已到尾聲,可做全民檢測,促勿再「模稜兩可」。林鄭指「最好當然有個水晶球睇到未來趨勢,但恐怕現實無呢個水晶球」,只能靠科學和數據研判。

  林鄭又不點名指,對有醫學界人士質疑重啟強檢公告效用「感到詫異」,強調Omicron患者多無病徵,加強檢測可揪出隱形患者,過去2年行之有效,「不明白為何不應該做」。

 

 

下一頁 按3大指標 發強檢公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林鄭月娥 #全民檢測 #肺炎疫情 #院舍 #檢疫 #隔離酒店 #新冠口服藥 #疲勞綜合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