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30

疫下自殺風險升穿警戒綫 長者最危 雙老齊染疫無助萌死念

  【晴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逾2年,第5波更是驚濤骸浪,市民承受極大精神壓力。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指,7日自殺估值平均數的「自殺風險指數」於本月中首次升穿「極高風險」界線,其中長者最高危,過去7日有8宗長者自殺個案,推算全年自殺長者可達400人,較去年同期升一倍半。

 

專家指要避免長者負面情緒加劇,家人支援和溝通相當重要。(資料圖片)


  有雙老家庭染疫後困獸鬥,太太跌傷手仍要照顧腦退化兼「撞聾」丈夫,感孤立無援,萌輕生念頭。學者籲關注身邊長者心理健康,當局亦應考慮重開文康休閒設施,讓市民有心靈寄託場所。

  年逾7旬的黃太在疫情前因自身有病,還要照顧腦退化和聽覺問題的丈夫,一度有自殺傾向,後獲「生命熱線」社工和義工介入才告平復。惟數月前她跌斷雙手,且與丈夫雙雙確診,她不懂使用通訊軟件求助或填寫政府電子表格,又因需家居隔離,致家人未能提供支援或前往求診,另擔心向他人求助後傳染對方,感求助無門;丈夫更因過分擔心要被送隔離設施,致神情呆滯,「自己也因此常胡思亂想,搞到快痴呆」,更再萌輕生念頭,「面對四面牆好心煩,有時想死去便一了百了。」

過去7日8長者輕生

  「生命熱線」在2021至22年度處理的求助來電數目較上年度多近5成,單今年首2月求助便多達2.2萬個,平均每日380個,當中約2.4%為長者。熱線程序策劃主任梁永棠指,黃太的個案反映疫下長者困境,有長者指因難與家人見面,有時感孤單寂寞或被遺棄,且難以宣洩負面情緒。他提醒,如疫前長者本身已有情緒不穩,疫下自殺風險將惡化,一旦自己或家人染疫,將令危機升級。

  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又指,中年人士亦屬高危族,因不少在職人士經歷多波疫情已幾近耗盡積蓄,又是家庭經濟支柱或須照顧父母,擔心探望親友傳播病毒、難表達關愛等。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亦指,中年人士身心和經濟忍耐力在疫情期間或達極限,自殺風險同樣不低。

 

葉兆輝期望政府在發放疫情訊息時,考慮如何減輕市民焦慮。


  葉指,自本月22至28日,本地傳媒共報道了21宗自殺新聞,當中8宗涉及65歲或以上長者,過去3周就有5宗確診的中老年人士因情緒受困擾而自殺,顯示長者是疫下自殺風險高危一群,相信與第5波疫情特別嚴重,而長者多循傳媒看到相關消息,易令產生不安或感難受有關。另期內亦有8名35至54歲人士自殺。

  吳志崑認為,要避免長者負面情緒加劇,家人支援和溝通相當重要,因與外界隔絕,接收不到準確資訊時,會令長者更不安,故即使不能上門探望,也應多用電話或視像通話定期聯絡;如長者或家人染疫,家人也不應在長者面前相互指責,以免他們因有感不想連累家人而輕生。

倡適度重開文康設施

  葉兆輝期望,政府在發放疫情訊息時,應考慮如何減輕市民焦慮,如多公開受感染後復元等正面資訊,以免市民只重複看冷冰冰的確診和死亡數字,又應在不增疫情傳播風險下,盡快適度重開文康休閒設施如圖書館、公園、泳池等,讓市民有心靈寄託場所。

 

 

下一頁 專收輕症中大醫院首呈報2死 當局罕稱按世衞標準 106歲婦因新冠亡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復課 #肺炎疫情 #長者自殺 #面授課 #強檢規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