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7

去年保險投訴5年低 多汗症消融術誤當美容治療拒賠

  【晴報專訊】疫情減少人員往來,保險投訴局去年接獲512宗投訴個案,按年下跌約12%,創5年新低。在已結案的個案中,住院及醫療保險糾紛佔超過60%,包括有腋下多汗症患者接受微波消融術後,被指是美容治療不獲賠。

  去年整體共76人獲賠涉款753萬元,單一個案最高賠償額近80萬元,為確診胰臟癌的危疾賠償,保險公司原以事主沒申報曾因頭暈住院而拒賠,事主提交多份醫療報告,力證頭暈與胰臟癌無關,最終保險公司被裁定拒賠理由不充分。

  保險投訴局去年共處理607宗投訴個案,其中512宗為新增個案,較2020年的583宗下跌約12%。其中175宗超出投訴局職權範圍,其餘432宗受理個案,有344宗已審結,餘下88宗尚未結案,須留待今年處理。

 

保險投訴局已審結的297宗個案中,超過6成涉及住院及醫療保險糾紛。(資料圖片)


  在297宗已審結的索償投訴個案中,主要涉及保單條款的詮釋及沒有披露事實,分別佔99宗及79宗。以保單類別來看,住院及醫療保險、人壽及危疾保險的糾紛佔最多,分別為181宗及58宗,兩者均按年上升約21%。而旅遊類別則按年跌近80%,只有22宗。

  已結案的297宗個案中,68宗達成和解、150宗表面證據不成立、41宗的索償人撤銷投訴,最終有38宗交由投訴委員會審理。經委員會裁定,7宗個案的投訴人得直可獲賠償;整體有76名投訴人獲賠償,涉額753萬元,包括和解金及裁定得直賠償額。

胰臟癌危疾索償得直 賠78.6萬

  其中一宗裁定得直的最高賠償額涉款78.6萬元,投訴人在危疾保單生效9個月後,不幸患上胰臟癌3期並要求索償,惟保險公司在調查期間發現,她並無申報在投保前5個月,曾因頭暈等不適住院10日,被懷疑患上梅尼爾氏症,但進行一系列檢查結果正常,惟出院後再因輕度間揭性頭暈求診,醫生轉介她往神經專科醫生尋求意見,因此以未有披露重要事實為由拒賠。

  該女士提出上訴,並提交多份醫療報告證明頭暈與胰臟癌無關,腦部檢查亦是她主動要求,非由醫生建議,並獲主診醫生書面確認。委員會同意她並非獲醫生建議才進行檢驗,已如實回答投保申請書的問題,即過去7年無因病況需進行外科手術或程序,裁定保險公司拒賠理由不充分。

部分保單列明新冠肺炎不受保

  而糾紛最多的住院保險賠償中,有腋下多汗症患者經醫生建議接受雙側腋窩汗腺微波消融術,惟保險公司認為是美容治療而拒賠,委員會認為保單條文無列明「手術」或「外科手術」的定義,而微波消融術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可被視為門診進行的外科手術,裁定保險公司須賠償約1.38萬元費用予投訴人。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


  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指,疫情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減少人員活動,令投訴下降。至於疫情相關的保險投訴,徐福燊指主要與旅遊相關,並提醒市民保險只受保未知的疾病或事實,部分保單亦列明新冠肺炎產生的損失不納入受保事項,建議消費者選購前要細閱條款及受保額。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保險投訴局 #索償 #危疾 #醫保 #多汗症消融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