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6

港灘岸拾獲廢膠樽 4.3萬破紀錄 環團倡生產者責任盡快立法

  【晴報專訊】近年海洋垃圾有增無減,「綠惜地球」昨公布最新「飲品膠樽品牌調查」結果,指期內於本港灘岸共拾獲43,726個廢膠樽,數目是3年調查之冠,有招紙的膠樽上繁簡體各佔約一半。

  組織認為調查結果反映膠樽污染問題持續嚴重,飲品製造商亦缺乏減塑承擔及行動,籲下屆政府盡快就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立法,及加強中港海上廢物防治。

  「綠惜地球」在前年11月至去年11月期間,在本港62個灘岸、離島等地點進行共116場「飲品膠樽品牌調查」,拾獲共4.37萬個膠樽,當中在鹹田灣撿獲最多達1,913個。撿獲的膠樽中,除7,668個無法識別品牌外,餘下有繁體、簡體及其他文字招紙的膠樽各佔49.3%、48.4%及2.3%。

 

「綠惜地球」在62處撿獲廢膠樽,鹹田灣佔最多有1,913個。(受訪者提供)


籲企業制定更進取回收目標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指,廢膠樽品牌統計中「四大天王」排名連續3年不變,前5個品牌的廢膠樽總量佔整體比例達52.2%,如單計繁體品牌約1.77萬個膠樽,首4位排名亦連續3年不變,分別是維他、太古集團、屈臣氏及津路,前3個品牌的膠樽量佔整體67.5%。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指眾多海洋廢物之中,膠樽佔較多。


  劉稱,本地或內地飲品商均有責任做好源頭減廢,籲各企業制定更進取的回收目標;另考慮到整體66%膠樽涉及水類飲品,亦可考慮增設收費斟水機,鼓勵市民自備容器添水。他強調,港府應盡快實施塑膠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PPRS),而且不該遲於2024年落實,包括實施每個膠樽不低於1元的按樽制,並研究為企業減廢帶來更多誘因,及加強防治中港海洋垃圾污染。

  環保署稱,去年已透過各項措施回收逾7,800萬個膠樽,又重申去年完成諮詢後,期望在2025年落實PPRS。屈臣氏則稱,一直有為膠樽回收提供條件和誘因,如在人多地段設智能回收機或提供現金回贈等,亦樂意支持政府推行PPRS。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膠樽 #綠惜地球 #回收 #生產者責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