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16

【消委會測試】方包鈉含量升 1款吃兩片達每日上限2成

  【晴報專訊】三文治是常見輕食,方包亦是早餐之選,惟要慎防墮「三高」陷阱。消委會測試28款白方包及麥方包,發現平均鈉含量較2018年同類調查微升,其中最高鈉的樣本,以2片砌成三文治的鈉含量已佔每日建議上限約2成;另逾半樣本無營養標籤或標示與測試結果不符,Don Don Donki一款方包含反式脂肪,但標示為零,要交食安中心跟進。

 

消委會測試28款方包均不屬「高鈉」,但平均含量較4年前高。

 

製三文治 配芝士火腿易超標

 

  測試涵蓋方包及麥包各14款,其中每百克鈉含量介乎208至567毫克,雖全部不屬「高鈉」,但平均含量較4年前同類調查高,方包鈉含量平均升3.1%,麥包則升2.5%。以鈉含量最高的星美樂原味T65方包計,2片方包已含452毫克鈉,佔世衞建議成人每日攝取上限約2成,倘再配芝士及火腿等高鈉食物,全日超標風險更高。

 

  各樣本脂肪含量則介乎1.1克至11.9克,全部未算「高脂」,但Don Don Donki的「Ultra Fluffy Toast」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料因牛油和忌廉含量較多;另樣本標示不含反式脂肪酸,但檢出每100克有0.53克,不符指引,已交食安中心跟進。Donki指正與供應商跟進,為安全起見會先將產品下架。

 

  有6個麥包樣本含防腐劑丙酸,但未超標,消委會指正常食用應不影響健康。

 

大部分樣本 營養標籤不符或從缺

 

  另17個樣本標籤有問題,最少7個未按法例要求附上營養標籤,另有9款最少有1項營養素的標示與測試結果不符,其中3個標示為「高纖」,但有2款實際只能達膳食纖維「來源」的標準,1款甚至未達「來源」標準。三者之一的「英王麵包」製造商指,已即時將產品送第三方測試,會檢視生產流程確保標籤準確。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部分店家考慮衞生,在出售前才將方包改為預先包裝,但縱出於好意亦要符法例要求。她又提到,製作麵包難免要加鹽以維持口感,建議市民考慮自製減糖、減鹽麵包,又籲廠商確保標籤內容準確免誤導。

 

 

下一頁:消委會:不應依賴作求醫指標 非醫療用血氧計手震會干擾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方包 #三高 #消委會報告 #血氧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