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7

劏房租管基層未受惠 租金佔入息比反升 新例前1成已加租

   【晴報專訊】劏房租管條例今年1月底生效,惟社區組織協會今年上半年調查發現,基層租戶並未因此受惠,有約1成人在去年條例未實施前,已被業主預告加租,更有人續約時被加租700元。

 

社區組織協會促政府安排人員恆常上門抽查劏房租客狀況

 

  而劏房租戶租金佔入息比例的中位數,較租管實施前反升至42%;協會批評當局未規管起始租金,認為應設恆常機制檢討及加強巡查。

 

  韓女士一家四口自2017年起租住旺角一劏房單位,去年7月續約時業主一口氣加租700元至6,300元,她雖曾向業主表不滿,但因樓宇已劃入重建範圍,對方僅稱「不滿意可以搬走」,最終無奈接受,惟連同水電費,她今年4月要交多達8,500元。

 

業主指政府說可加租1成

 

(資料圖片)

 

  協會今年1至5月網上訪問291名不適切居所租戶,結果顯示,租戶的租金佔入息比例中位數一直向上,甚至較實施租管前更高;而租約仍有效的受訪者中,有近1成稱條例通過後業主已表明會加租,中位數達300元。住在油麻地劏房的陳女士稱,今年1月底業主加租達500元至約5,600元,對方聲言「政府說可以加租1成」。

 

團體斥未規管劏房起始租金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呂綺珊稱,有個案是業主與新租客簽約時大幅提高租金,指這是現行法例漏洞,讓業主先「彌補損失」;逾半受訪者亦承認即使業主違法也不敢向政府投訴,不少人反映怕因糾紛被趕走,故寧可啞忍。

 

  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認為,問題源於政府未規管劏房起始租金、宣傳教育不足、執法被動等有關,致不少業主「搏大霧」,要求政府在2年內落實規管起始租金、每2年檢討租務管制、及安排人員恆常上門抽查租客狀況等。運房局表示,差估署上月起已派員主動探訪分間單位租客,宣傳租管事宜及向租客直接查詢是否需協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劏房 #租金管制 #呂綺珊 #施麗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