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1

「安心」研推實名制 或設紅黃綠碼 禁高風險者入處所

  【晴報專訊】本港昨新增2,992宗確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明,現屆政府不願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惟考慮仿效內地健康碼制度,以實名登記「安心出行」,增「紅黃綠」碼識別高風險人士,不得進入部分處所,他形容「如確診者可周圍去,無確診者的自由就會受限制」,並已與創新局商討「升級」。

 

按以往數周走勢,當局指本港確診個案有機會倍升。

 

  本港新增2,773宗本地及219宗輸入個案;多2宗死亡個案,為來自院舍有長期病的70歲男及85歲女。早前有確診的博愛醫院田家炳護養院,多2病房共3員工確診,中心會為所有病人及員工檢測,並調查是否與早前個案有關。昨多46宗BA.2.12.1個案,其中34宗無源頭;BA.4或BA.5個案則增9宗,其中3宗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如一切不變,按以往數星期走勢,個案有機會倍升。

 

增2992宗新症 未來恐翻倍

 

  盧寵茂表示,現屆政府不願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目前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研加密高危群組的核酸檢測,如院舍員工除每日快測外,每周或加一次核酸檢測,並提升追蹤確診者速度,將參考內地及澳門,增設健康碼制度,要求「安心」實名登記,除通知市民做強檢,亦提醒強檢前勿往高風險地方,或要求高風險人士不得進入部分處所,上周已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商討如何改善現有程式,「如果讓確診的人有自由周圍去,我們這些無確診的人自由就受到限制,確診的人是不應外出危害市民健康」。

 

當局計劃參考內地及澳門,增設健康碼制度。

 

 

  對「安心」實名制,張竹君稱,方向性政策無補充,但承認現靠「疫苗通」追蹤確診者,電話未必聯絡到,疫苗通資料亦非由中心管理,當出現爆發需向相關部門索取,令追蹤上有時間局限,「我們不能隨時隨地看到有某個地方多少人去過及什麼人」。過往亦曾有意見指要「安心」實名制,惟上屆政府曾稱「疫苗通」已可做到實名追蹤。

 

專家:現時已可實名追蹤

 

  按現行「安心」的收集聲明,在用戶同意下可收集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號碼、出行紀錄等。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認為,安心及疫苗通已可做到追蹤功能,政府需向市民解釋實名制的必要性,否則有一定私隱風險。F-Secure大中華區域總監李力恆說,所有網絡保安非萬無一失,如出現漏洞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將不堪設想,「是700萬人的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私隱條例》無禁止任何機構就任何程式或措施推行實名登記,惟收集資料時必須是為直接與其職能或活動有關的合法目的,要足夠但不超乎適度,如用作核實身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安心出行 #紅黃綠碼 #實名制 #盧寵茂 #健康碼 #肺炎 #疫情 #BA.4 #BA.5 #BA.2.12.1 #張竹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