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2

安安,再見! 陪伴港人23載 市民淚別

  【晴報專訊】大熊貓安安近日身體轉差,海洋公園一度為「百歲熊瑞」發起全城集氣,惜未能留住這位陪伴港人23年的「老友記」,安安未趕及迎接下月生日,昨晨8時40分在其住所接受「安樂死」,結束其35歲一生。

 

安安享年35歲,等於人類105歲。


  海洋公園在園內及網上設弔唁冊供市民悼念,有原本專程前往探望的市民突聞噩耗激動落淚,有人感謝安安給港人帶來歡樂,也有人指安安是「時代見證」,地位難以取代。

 

  海洋公園上周三(13日)稱,安安過去2周食慾不振,望市民為牠打氣。傳媒上周四往探望,只能透過閉路電視看到牠在房中走動和疑似進食,至本周日(17日)更完全停食固體食物,只飲水和電解質飲料,且活動量大減。

生命到盡頭 安樂死免痛苦

  園方坦言,安安生命已到盡頭,與漁護署獸醫徵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後,忍痛決定讓牠安樂死免受痛苦,由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昨晨8時許在安安居所內,送牠最後一程。

  年屆35歲的安安相當於人類的105歲,是全球最長壽雄性圈養大熊貓,遺憾未能為牠慶祝下月36歲生日。園方暫未透露遺體安排。與牠一同來港的佳佳2016年過身,遺體火化後留在園內四川奇珍館入口泥土內,並種了銀杏樹,遺骨則贈予城大作教研用途。

 

過往經常前往海洋公園探望安安的陳小姐依依不捨(海洋公園提供)


  不少市民昨前來為安安打氣,惜只能在其故居見到紀念牌和一束花。陳小姐稱,每周會抽3天探望安安,哽咽道「無諗過咁快,好唔捨得」,更懷緬安安「食嘢時隻耳仔會郁下郁下」,不開心時見到其萌樣也感開懷;梁小姐稱本來跟女兒入場為牠打氣,明白牠年事已高,也是解脫;另一市民LEO感謝安安帶給港人歡樂;何小姐形容回歸後來港的安安如同時代見證,未來再有其他大熊貓來港,亦難取代其地位。

 

有小朋友以畫作感謝安安(海洋公園提供)


「時代見證」 地位難以取代

  有前飼養員說,安安平易近人,沒甚脾氣,新飼養員都會先與牠接觸,再學習照顧其他大熊貓;而安安更喜歡踢門引人注意,訓練期間又會打嗝或不停放屁,令同事忍俊不禁。不過,安安也有頑皮一面,2008年曾在進食期間咬傷一名飼養員小腿,疑恐被「搶地盤」。

  海洋公園主席龐建貽指安安為大家帶來無數歡樂回憶,將永遠懷念牠聰敏和調皮的身影。特首李家超發文稱,相信安安會在心中繼續陪着大家。文體旅局指感難過,感謝園方多年來悉心照料。

  安安是繼2016年38歲高齡逝世的佳佳後,本港第二隻離世的大熊貓,由中央送贈給香港的4隻大熊貓,現在只剩下2007年來港的盈盈和樂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熊貓 #安安 #海洋公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