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8

大學畢業生首份工期望人工$2.5萬 人力顧問:過分樂觀

  【晴報專訊】經歷2年多疫情,經濟漸見「復常」,大學畢業生對前景期望亦變得樂觀。有調查發現,畢業生預期月薪平均達到2.53萬元,比上屆急升19%,料與生活成本上漲及疫情變化有關。

 

人力顧問指部分畢業生望獨自生活,薪酬要求較高。

 

  有人事顧問指,畢業生眼見移民潮加劇人力需求,開價較進取,但提醒現時缺人的不是初級職位,且要面對失業大軍競爭,畢業生過分堅持叫價或錯失良機。

 

  僱主品牌策劃機構Universum去年11月至今年5月訪問近4,500名本港大學生,發現他們對畢業後首份工作的期望薪酬顯著提高,由去年月薪2.12萬元,上升19%至今年的2.53萬,其中修讀工程與自然科學學生的預期更略高於平均數。

 

  調查又發現,政府續獲各學科的大學生選為理想僱主,而摩根大通則為商科學生心中最具吸引力僱主。該公司亞太區執行董事Mike Parsons相信,調查結果反映本港年輕人擔心目前生活成本上漲、疫情變化及其他經濟因素,薪酬預期大幅上升亦可理解。

 

「失業大軍」願在薪酬妥協

 

人力顧問周綺萍(資料圖片)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留意到今年畢業生起薪叫價的確更高,非專業職位亦開價2萬元,惟去年畢業生起薪點僅1.2萬至1.7萬元,相信因部分人家境較好,既無養家壓力,又希望獨自生活,「畀唔到佢要求就唔做,寧願接散工」。

 

  周相信,人力需求增及疫情研判趨樂觀,令同學開價更進取,加上擔心「叫低咗」。但她提醒目前市場因移民潮等因素致人手流失的多是高級職位,加上面對過去2年的「失業大軍」競爭,後者搵工心理壓力較大,更願在薪酬妥協,若同學堅持叫價便難找到工作。

 

忌只著眼薪酬 發展機會亦重要

 

  優才資源中心總監陳偉權則稱,畢業生「騎牛搵馬」心態更強,「做一兩個月見有更高人工就走」,相信影響會漸漸浮現,「資歷查核可能會做多啲」。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亦寄語,畢業生應「踏實」一點,公司能提供的發展機會同樣重要,避免過分著眼於薪酬。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薪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