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9

行山逾半年12亡 7月首3周122宗中暑 效網紅「打卡片」忽略危險

  【晴報專訊】天氣持續酷熱,連帶行山和水上活動意外亦趨增。消防處昨表示,本月首3周已錄得122宗行山中暑求助個案,逼近去年整個7月的191宗,而今年首6個多月的攀山拯救個案,已錄得12人死亡,連同近日的意外,估計死亡數字已超逾去年全年的14人。協助救援的民安隊表示,不少市民可能只看網紅的「打卡片」後,即去「快餐式」行山,忽略途中危險,籲市民行山前應做好路線規劃。

 

今年首半年多的攀山拯救個案錄12人死亡,連同近日意外,料死亡數字已超逾去年全年14人。(資料圖片)

 

  警方新界南總區衝鋒隊署理總督察賴文豪表示,今年截至本月27日,總區錄得224宗戶外活動求救個案,當中有造成傷亡,如上月2日一對男女於欣澳墮海身亡;本月23日一男子疑於大嶼山西狗牙暈倒後不治等。飛行服務隊副飛行行動經理區啟泰亦指,至本周二(26日)為止,今年共有418宗近岸搜救召喚,當中20宗是在酷熱警告生效時接獲,6宗屬嚴重個案。

 

飛行服務隊今年共收到418宗近岸搜救召喚

 

不少人「快餐式」行山

 

  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攀山拯救專隊)羅文傑稱,去年6成中暑個案是在7至9月發生,有逾330宗;惟單本月截至21日,已錄得122宗;而去年全年攀山拯救個案涉及14人死亡,惟今年截至本月21日,已有12人死,且因上周在鳳凰山、雞公嶺等地亦錄得死亡個案,相信數字已超逾去年。他強調,中暑不會突然發生,而是有過程的,如身體發出警號,就應馬上停止,否則增加死亡風險。

 

  有30多年拯救經驗的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第4分隊指揮官李家明認為,近數年多了市民行山時發生意外,相信不少是「快餐式」行山,看了網紅影片便出發,「KOL經常只拍到美景和『打卡位』,但很多時候省略了危險的地方」,且影片亦未必能反應當地最新路況。新界北總區快速應變部隊高級督察蔡清峰亦強調,不少行山「打卡位」有潛在危險,市民應避免為拍照而前往,行山時突發風險無處不在,要時刻留意自己和他人情況。

 

本月6宗水上活動事故4死

 

  另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潛水組)張家和稱,去年水上活動的求助個案,由2019年約90多宗升至去年130多宗,本月其中6宗事故更造成4人死亡。他指海水會因太陽照射而令溫度增,故水中進行劇烈運動亦可中暑,重申運動前後應補水,並穿戴好合適防護衣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行山 #水上活動 #意外 #中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