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01

今公布次季GDP按年續收縮 陳茂波︰難言理想 料樓價偏軟

  【晴報專訊】港府今日將公布第2季經濟增長數據,在新一輪新冠疫情陰霾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預告,最新數字跌幅料比今年首季收窄,但按年比較仍見收縮,情況「難言理想」,稍後覆檢時或要再調低本港全年經濟預測。

 

次季GDP按季比較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較則仍見收縮。(資料圖片)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估計本港全年經濟或重現負增長,下半年樓價可能緩慢回落,長遠甚至會令負資產數字增加。

 

  陳茂波昨在網誌提到,本港出口表現受美歐央行相繼加息拖累,6月本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6.4%,對歐美市場出口更由升轉跌;而美國大幅加息亦令港息有趨升壓力,相信會影響港股及物業等資產價格、削弱市民的消費意慾,期望下周起發放第2階段消費券能帶來提振作用。

 

陳茂波到動漫節,望更深入了解本地年輕人創作,及展商今年生意情況。(陳茂波網誌圖片)

 

全力籌備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他相信環球經濟明顯惡化將影響香港的經濟表現,料今日公布的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雖然按季比較會有改善,但按年比較仍見收縮,情況難言理想,本月覆檢本港全年經濟預測時難免再次要調低,惟重申政府正全力籌備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冀激活香港與國際間的聯繫。

 

梁兆基:全年經濟料重現負增長

 

  梁兆基亦稱,總商會於2月已調低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1.2%,當時正值第5波疫情及俄烏戰爭剛開始;在本港首季經濟已收縮4%下,料第2季數字會「相當難看」,他相信即使本港能在第4季全面通關,但在外圍局勢不穩定、出口減慢下,下半年經濟仍不樂觀,料全年經濟將重現負增長。

 

  他指,香港對外免檢疫通關是經濟復甦的重中之重,冀11月前能實施,否則會流失很多生意機會或未來增長機遇。他又估計,本港樓價在下半年可能緩慢回落3至4%,明年會持續偏軟,屆時將無可避免會增加負資產數字,不過,他認為本港住宅需求仍然強勁,相信樓價沒有大跌風險。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經濟 #梁兆基 #陳茂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