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10

葉劉倡撤內地客印花稅 政府澄清無計劃

  【晴報專訊】港府10年來一直未有放寬樓市「辣招」,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昨接受外媒訪問,指政府應考慮免除內地買家的「雙倍印花稅」(DSD),有助挽留人才。消息傳出後地產股應聲急上,但政府隨即澄清從無討論及無此計劃。葉劉亦發聲明強調這是新民黨對施政報告的建議。學者指作為行會成員應避嫌。

 

有學者指樓價依然高企,倘撤內地買家雙倍印花稅,恐令港人受苦。(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接受《彭博》訪問時認為,政府應考慮免除內地買家的DSD,相信可提振經濟,「這是一籃子的考慮措施,毫無疑問是政府考慮之一」,她指新民黨接獲不少內地來港專才訴求,冀在取得香港永久居民權前可取消雙倍印花稅。被問及會否推高樓價,她稱目前樓市較疲弱,建議有助挽留人才。

 

地產股曾應聲上揚

 

  報道昨早近11時一出,帶動地產股急升,新世界發展(0017)一度漲6.7%,恒基地產(0012)曾升5.2%,恒指亦由跌轉升最多205點至20250點。但《彭博》其後修改用字,將「正考慮」免除內地買家雙倍印花稅,改為「可能考慮」;葉劉淑儀亦發聲明澄清,受訪時未提及港府正考慮任何個別措施,只評論政府可以此作為挽留人才的可行建議之一,且只是新民黨意見,將會在施政報告諮詢期提出。恒指隨即由升轉跌至約20000點,收市報20003點,微跌0.2%。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亦澄清,政府無相關討論,亦明確指出無任何相關計劃。

 

學者:行會成員應避嫌

 

  自2012年10月27日起,內地人來港置業須付雙倍印花稅,包括15%買家印花稅(BSD)及15%從價印花稅(AVD)。據稅務局7月數據,買家印花稅僅錄33宗,按月跌47%,為2020年12月以來新低,所涉及稅額約9,300萬元,按月減42%;同期的從價印花稅錄161宗,按月跌約22%,涉額約3.42億元。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稱,社會運動及疫情下,本港樓價僅輕微下跌不足10%,反映樓價依然高企,一旦免除內地買家的雙倍印花稅,將有不少內地客湧港「買磚頭」保值,最終是港人受苦,認為作為行會成員應避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雙倍印花稅 #葉劉淑儀 #樓市辣招 #樓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