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6

MIRROR騷屏幕重500公斤 主辦方申報500磅

  【晴報專訊】MIRROR演唱會事故工作小組初步證實,斷裂鋼索由多個因素引致短周期內金屬疲勞。小組委員昨披露,墜落屏幕重達500公斤,主辦單位卻報稱重500磅,即約227公斤,兩者相差逾倍,但相信未必是造成意外的關鍵成因,仍待查證屏幕證書資料,暫由警方保管。

 

事故工作小組月初到紅館實地調查(資料圖片)

 

  調查紅館嚴重事故工作小組委員、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昨指,6個屏幕的重量不一,推測約重500至520公斤,惟主辦單位提交予康文署資料顯示,屏幕僅重500磅,「市斤與英制有差別」,但他指未必是事故關鍵成因,需視乎設計者設定的安全系數。

 

小組委員:未必是肇禍關鍵

 

  他續說,小組就斷裂的鋼索作拉力測試,發現肇事鋼纜承重力約1,100公斤,較同類鋼纜的1,380公斤少20%,但仍足夠應付涉事屏幕的重量。

 

  他表示,從表面痕迹來看,證明鋼索運作時受到某一種壓力而加速損壞,導致金屬疲勞;其中固定鋼索的護繩器安裝不當,他稱護繩器與鋼索距離太貼,情況就像「榨蔗汁機」,鋼絲經過滾筒壓致變形,除要升起屏幕,更要與護繩器「鬥力」,就如拔河,加重鋼索勞損。對有質疑指肇事屏幕移動方式加劇磨損,他認為,屏幕升降時高度不一,操作時令金屬加速老化,但相信與屏幕轉動無關。

 

螺絲「剪切斷裂」 仍在調查

 

  目前小組仍就屏幕另一側的斷裂螺絲作調查,他指懸掛屏幕2條鋼索,其中1條沒斷裂,但螺絲現「剪切斷裂」,在現場以有限器材及顯微鏡調查發現,螺絲有剪口,但整體螺絲紋狀況佳,僅少許彎曲,需再作剪力及拉力測試,暫由警方作證物保管。

 

  至於是否涉人為失誤及負責的認可工程師是否難逃責任,他認為,應可從目測或手測證實鋼索是否有問題,「摸一摸是否鎅手」,但演唱會由總承辦商交予不同分判商進行不同工序,涉多間公司,相信存在溝通及互信問題,現難下定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IRROR演唱會 #鋼索 #金屬疲勞 #屏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