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31

銀行職員智破投資騙案 老婦幸保$90萬 上半年1.2萬宗騙案 涉款21億

  【晴報專訊】警方今年上半年共接獲12,326宗騙案,較去年同期升42%,損失金額逾21億元。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警方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成立5年以來,已阻截1,760宗騙案,當中逾460宗由銀行職員揭發,成功攔截逾107億元贓款。有銀行分行主管見有老婦欲提取90萬元供家人裝修疑有詐,遂通知區內其他分行提防,成功阻截一宗投資騙案發生,警方更當場逮捕疑犯。

 

蕭澤頤(右二)指本港詐騙案從2016年佔本港每年罪案約1成,增至現時每年罪案的3分1。(警察公共關係科圖片)

 

  ADCC昨舉行「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表揚過去1年半來自7間銀行的192名銀行員工,識別出290宗騙案。蕭澤頤指,打擊騙案其中一環是「警銀合作」,指ADCC自2017年7月成立以來已阻截1,760宗騙案,當中逾460宗由銀行職員揭發,形容他們的機警既防止受害人金錢損失,更拯救一條生命以至一個家庭。

 

  去年年三十晚,中銀彌敦道分行營運主管李女士,獲悉一名老婦入票後欲提取90萬元供家人裝修住所,但了解後發現婆婆身上沒單據,又聲稱沒電話聯絡家人,也不知陪同提款的「外甥」全名,令她起疑,遂建議老婦致電警方「防騙熱線」。雖然2人最終未有提款,但李女士恐2人會到其他分行提款,遂通知區內其他分行。

 

中銀於1年半間幫助截破148宗騙案。(資料圖片)

 

  果然同日下午,旺角總統商業大廈分行主管王先生,見2人到其分行圖提取及轉帳90萬元,在諮詢ADCC後暗中報警,6名應變小隊警員到場,分開查問2人後揭發老婦墮投資騙案,並於早前轉帳20萬元予騙徒,當場拘捕陪同的疑犯。李女士昨稱,銀行職員如發現任何不合情理交易,都會建議事主先聯絡家人,需要時更可與ADCC商討;王先生則指,如發現提款者的對答有遲疑、或有問不答,就需提高警覺。

 

長者少用網上銀行 易洩密碼

 

  今年4月,另一名老婦到集友銀行土瓜灣分行聲稱欲匯款400萬元到永隆銀行個人帳戶,該分行營運經理林先生查問後,得知老婦欲轉帳給將從美國返港的女兒買樓,但發現她從未睇樓或定買樓目標,遂以辦手續為由拖延轉帳,並通知ADCC跟進,翌日應變小隊到場解釋後,老婦才發現已「上當」,更已洩漏永隆銀行網上銀行帳戶密碼,損失約140萬元。林先生表示,長者一般都較少用網上銀行,如果丟失帳戶密碼會造成損失,故一向會較留意作大額交易的長者。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騙案 #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 #銀行職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