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28

「安心」增同行者針卡 最多存8張 便利長幼殘疾人士

  【晴報專訊】兒童疫苗通行證本周五(30日)起實施,5歲以上兒童出入指定處所,須最少打1針。「安心出行」昨升級至3.4.3版本,「加入同行人士」功能,1部智能手機最多可儲存8人的針卡,方便4類人士即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及獲政府認可人士的照顧者「同步掃碼」。

 

當局強調「同行者」功能旨在方便市民;因「安心」非實名制,不會自動核對針卡資料。

 

  惟本報實測發現,同一針紙可儲存於不同「同行者」名下,變相助長盜用他人疫苗證明入處所。餐飲業界指,驗證掃描器無法顯示針卡資訊,冀刑責由持有人而非處所承擔。

 

  本周五起「疫苗通」要求降齡至5歲幼童,最少需打1針,才能出入指定處所;至11月底須齊2針。港府推算5至11歲群組中,88%兒童本周五當日符新規,但仍有約5萬無針童不符合。因幼童或無個人手機,「安心出行」昨起加入新功能,照顧者可通過「加入同行人士」針卡,在同一部智能手機內,最多儲存8人針卡資料;同行者行蹤不會記錄在程式內;照顧者亦可循紙本或醫健通等出示親友針卡。

 

1張針卡 可存於多個同行者名下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張宜偉昨提醒,現僅允許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及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人士,將針卡儲存於他人的「安心」中;其餘市民須以獨立「安心」儲存針卡。他指,同一張針卡可「無上限」儲存於多部手機,以便照顧者轉換時,兒童等可跟隨出行;另系統可按8人針卡狀態,各自「框出」藍碼、黃碼或紅碼;處所使用的驗證二維碼掃描器亦已同步更新。

 

  但本報實測發現,因「安心」不能識別重複針卡,同一張針卡可於同一部手機內,反覆儲存為不同「同行者」的針卡,形成漏洞,變相令有心人更易盜用他人針卡進出處所,逃過疫苗通要求。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因食肆掃描器只能識別針卡是否「綠剔」,無法核實客人身份是否與針卡相符,只能盡力堵塞漏洞。但他相信,政府會仿照紅黃碼做法,當出現問題時,刑責應在客人而非食肆。他續指,因多人針卡可「同掃」,料更省時方便。社協幹事施麗珊指,基層家庭非人人有手機,「共用安心」未解決兒童及長者的出行困難;加上食肆恐麻煩,對使用實體針卡諸多留難。

 

醫衞局:市民須自律 違規涉刑責

 

  醫衞局回覆指,「同行者」功能旨在方便市民,因安心出行非實名制,故不會自動核對針卡資料,需靠市民自律。惟當局會加強巡查,若發現有人違規盜用他人針卡,需負上刑責。按警方過去的執法行動,使用他人針卡,可被控行使虛假文書罪,一經定罪,可判囚14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安心出行 #疫苗通行證 #兒童 #長者 #殘疾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