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30

盧寵茂:如今日可「0+0」不會等明天 中港如家人 不能為事業不保護家人

  【晴報專訊】於「0+3」檢疫實施後,首批旅客昨起「轉藍碼」重獲自由。同期確診回升至4,269宗,輸入佔245人,換算入境客陽性率約3%,均創本周新高。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指,暫無實施「0+0」檢疫時間表,強調「若今日可放寬,我不會等到明天」;又形容中港關係如「家人」,不能為「發展事業而不保護家人」。

 

盧寵茂稱「個人而言」冀盡早放寬防疫措施,但要衡量本港醫療情況。(資料圖片)

 

  本地感染增4,024宗,輸入佔245宗,創本周新高。隨「0+3」檢疫實施3日,首批抵港人士昨獲疫苗通「藍碼」,可在食肆堂食。根據衞生署數據,本周三(28日)入境客中,159宗確診在機場揪出,換算同日機場抵港的5,143人,陽性率約3%;較前2日的2%和2.45%微升。同期62人在抵港後3日內、即持黃碼時呈陽性,與「0+3」檢疫實施前相若。

 

隨「0+3」檢疫實施3日,首批抵港人士昨獲疫苗通「藍碼」。(資料圖片)

 

入境客陽性率約3% 相若放寬前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該60多人雖進入社區,惟與本地4,000宗感染相比屬少數,「其陽性率約1.5%,與本地類近。」他謂,開放邊境亦應視海外及本地感染風險等同,倡以快測取代核酸定檢、落實「0+0」入境檢疫,減省旅客不便,但機場檢測有監察作用應維持。

 

  對本港未有實施「0+0」時間表,盧寵茂接受外媒彭博訪問指,需依數據調整政策,「若今日可放寬,我不會等到明天」。他否認反對開關,又稱「個人而言」冀盡早放寬,但要衡量本港醫療情況。至於內地清零政策是否阻力,盧指正如考慮周邊地區措施決定開關,兼顧內地無不妥,形容中港關係如「家人」,對外則是「事業」,「發展事業不能不理家人」。他稱本港向國際開關及與內地通關無矛盾,前題是須「安全及順暢」。

 

落實「0+3」僅隔2日 強調效率快

 

  對於政策被批評落後於新加坡等對手,盧反駁坊間上周僅期望「0+7」,政府從宣布到落實「0+3」僅隔2日,效益已很快。他續指,未來若無新變種,防疫不會走回頭路,但仍要做足準備。

 

  另外,昨多5人病逝,當中1名96歲婦經法醫驗屍始知確診。

 

  聯合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醫生群組增至14人,1間醫生辦公室環境樣本弱陽性,部分非緊急服務要調整。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盧寵茂 #入境檢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