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3

3人入社區始揭陽性 XBB新增5宗輸入 專家:「新混合變種」今冬或湧現

  【晴報專訊】變種病毒XBB亞系再襲港,衞生防護中心揭多5宗輸入個案,當中3人入社區3日後才陽性。有專家指,XBB.1免疫逃逸為諸變種中最強,料今冬因港人恢復外遊,將有多個「新混合變種」病毒出現。

 

衞生防護中心揭多5宗XBB輸入個案,有專家指,XBB.1免疫逃逸為諸變種中最強,料今冬將有多個「新混合變種」。(資料圖片)

 

  另醫衞局局長昨認可兒童版復必泰在港緊急使用,有專家料今年內將能接種。

 

  本港昨多4,788宗確診,包括368宗輸入;單日多105人入社區1至3日始揪出陽性,佔同期旅客1.47%,較上周平均值多0.28百分點;另多5宗XBB感染,涉1男4女,年介34至65歲,全部人本月初來港,均無症狀。當中2名分別從印度及泰國入境女子抵港同日陽性;另1名英國男子、2名新加坡女子在入境後3日內陽性。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XBB.1佔全港約1%個案,先在新加坡發現,孟加拉及尼泊爾有較多個案,體外實驗證明其免疫逃逸能力是諸病毒中最強,他料聖誕外遊者將在冬季陸續帶新變種返港,勢現混合變種毒株,確診恐再升。

 

幼童版復必泰獲批 料年內可接種

 

  另醫務衞生局局長昨批准兒童及幼兒配方復必泰疫苗,在港緊急使用;正待藥廠提交供應時間及資料。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兒童復必泰料「今年內一定有得接種」,可推高6個月至4歲群組接種率。

 

  多名政府專家顧問早前倡引入二價疫苗。美國耶魯大學傳染病學專家Erol Fikrig在官網撰文稱,新配方雖僅通過動物測試,但轉配方時不做人體實驗的做法,與流感針相若,以免趕不及大流行出現,相信參照初代mRNA疫苗及針對BA.1研發針劑的人類數據,可確認安全性;另美國疾控中心建議,二價疫苗與初代疫苗接種間距最少為2個月,專家認為最遲可隔6個月;至於兒童二價針料今冬才在美國面世。

 

「黃大仙廟宇廣場社區疫苗接種站」昨天首日運作(政府新聞處)

 

  世衞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指,含BA.1、4、5及原始病毒株的二價mRNA疫苗已獲授權用作加強劑,但現有數據不足以證明其優勢強於初代加強劑;在最後1針後4至6個月補打初代或二價同樣有效。

 

  另本港昨多9人離世,涉5男4女,年介70至106歲,當中5人住院舍。新加坡國際學校排球隊爆疫須局部停課一周。

 

使用涉濫發「免針紙」 湯家驊:或涉行使虛假文件

 

郭卓堅就政府廢除「免針紙」申司法覆核,法官暫緩廢除決定,下周四正式聆訊。(資料圖片)

 

  高院日前頒臨時禁制令,暫緩涉濫發的2萬張「免針紙」失效。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對法官判辭感意外,指法官似乎已認為當局並無權廢除「免針紙」。他又指,接獲市民求助,指公院醫生並不傾向發出「免針紙」,質疑政府做法。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政府按法庭臨時禁制令,暫緩取消涉濫發「免針紙」,是考慮距離開審時間不長,不會造成大影響,此乃正常做法,不涉有損政府管治威信,只反映政府辦事須尊重法庭。但他提醒,法庭僅處理醫務衞生局長是否有權力宣告不得持免針紙入表列處所,並非裁定「免針紙」有效,故絕大多數持問題免針紙人士,都可能非不宜接種疫苗者,故使用「免針紙」可能是行使虛假文件,而最高刑罰是監禁14年,籲市民不要為一餐飯一杯酒斷送前途。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變種病毒 #肺炎疫情 #免針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