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7

防疫放寬惟公眾燒烤場營地仍禁用 署方指除罩群聚風險高 被批政策不一

  【晴報專訊】本港邁向復常,表列處所進一步放寬,包括擬放寬限聚令至12人等。惟漁護署及康文署轄下逾240個燒烤及營地,關閉逾2年仍未重開。康文署指,燒烤及露營屬多個群體活動,用場者易有「緊密社交接觸」,且飲食時涉及脫口罩,傳播風險高。漁護署則指,今年至今對於涉違規露營或生火進行了745次執法行動。有區議員批評,防疫政策不對稱,令人困惑;當局政策等同迫市民自費到私營場地耍樂或「被迫」違例。

 

公眾燒烤場地已關閉逾2年,仍未重開。

 

  漁護署轄下郊野公園內有163個燒烤及41個露營地點;康文署則有41個燒烤及1個貝澳營地。因應疫情,自2020年7月中起便宣布關閉,禁止任何人進行燒烤或露營活動,至今即使部分防疫措施已放寬,惟燒烤爐及營地依然未「解禁」。

 

「室內可百人飲宴 戶外不可燒烤」

 

  西貢區區議員張美雄指,每月持續收到數十名市民查詢,何時可重啟露營及燒烤場,「事實上防疫措施確是不對稱和不銜接,室內可以逾百人飲宴,但戶外不可以燒烤。」

 

不少人冒被檢控風險「偷偷燒烤」

 

  該區另一區議員張展鵬亦指,區內缺乏大型私營燒烤場,不少居民要跨區至大尾督、白石角等地燒烤,而且「偷偷燒烤」情況亦普遍,「新娘潭、西貢郊野公園一帶,不時看到有人偷偷紮營、生火煮食。」另一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指,「後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已成為露營黑點,假日亦有不少外傭聚集。

 

  沙田區區議員鍾禮謙透露,馬鞍山泥涌石灘等,逢假日便有大量人「紮營」,認為問題根源是政府長期關閉公眾露營及燒烤地點,變相令基層「一係無得玩,一係就犯法」,他批評部分政府部門做事僵化,「明明水務署、渠務署早已重啟導賞團參觀,唯獨漁護署仍以疫情為由,叫停山野導賞服務。」他指,關閉燒烤場對基層兒童成長影響深遠,「我們曾搞社區活動,帶小三、小四學生去私人燒烤場,發現他們在疫情下從未試過BBQ,竟不懂『白白哋』的雞翼是未燒熟。」

 

漁護署今年至今 執法745次

 

  康文署回應本報查詢指,鑑於燒烤及露營一般屬群體活動,且往往有多個群組同場,用場人士易有緊密社交接觸,加上燒烤時脫口罩,病毒傳播風險較高,故轄下燒烤場及貝澳營地仍暫停開放;今年至今於例行巡查未發現有人違規使用。

 

疫下公家營地長期關閉,西貢一帶後山不時見到有人違規紮營。(方國珊提供)

 

  漁護署則指,因應政府整體防疫政策,關閉郊野公園內燒烤及露營地點,若能重開會盡快公布;而截至本月9日,今年共收到103宗涉在郊野公園違規露營或生火投訴,並進行了745次執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營地 #燒烤場 #限聚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