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5

首9月騙案增4成 電騙飈130%涉逾7億 中女失1600萬

  【晴報專訊】騙案無日無之,今年首9個月警方共接獲19,444宗詐騙案件,比去年同期增4成,當中1,687宗電話騙案,比去年急增130%,涉款高達7.21億元;而網上情緣涉金額達5.12億元,比去年升16%;有51歲女因陷網戀被誘投資虛擬貨幣,被呃1,600萬元。警方臨床心理學家形容,騙徒會利用「戀愛心理方程式」,以高顏值及高收入包裝,擬定「劇本」,加入「親密」、「激情」和「承諾」元素,令受害人心理上難以拒絕,籲市民網上交友時要警惕。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展開新一浪防騙宣傳《喜怒哀「落」》,籲市民提防各種騙案。(設計圖片)

 

  警方今年首9月接獲1,176宗網上情緣騙案,較去年同期減5%,惟涉款達5.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16%,當中3.84億元是網戀投資騙案。警方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高級督察張文瀚稱,今年年中有一名51歲秘書公司女職員收到一名自稱30餘歲俊俏中國籍男子交友邀請,2人很快發展成網上情侶。其後有人向她推介一個網上虛擬貨幣投資平台,聲稱可透過平台購買泰達幣(USDT)致富,她4個月內投資港幣1,600萬,惟她欲提款時,客服聲稱受害人戶口有海外非法資金流入,要她繳付2萬泰達幣作認證,此時她才方知受騙。

 

 

藉受害人寂寞噓寒問暖

 

警方提醒公眾在網上交友時,不應即時答應對方任何要求,以防被騙。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胡展鵬形容,網上情緣的騙徒會利用「戀愛心理方程式」,利用常人容易感空虛、寂寞及孤獨的弱點,包裝自己為高收入單身男女,於社交媒體上噓寒問暖和甜言蜜語,讓受害人感覺自己在熱戀,之後才以受害人心理上難以拒絕的方式斂財,籲公眾在網上交友時,不應即時答應對方任何要求,關係發展速度異常快的亦應注意。

 

  另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總督察顏凱欣指,今年首9個月警方共接獲1,687宗電騙,較去年同期735宗大升130%,涉款亦由去年6.67億元增至今年的7.21億元;而當中涉「假冒官員」的有906宗,涉款達6.63億港元。20多歲A小姐(化名)去年12月接獲自稱是「深圳湖北移動公司」職員,指其內地手機號碼涉洗黑錢,A小姐雖指自己無內地電話,但對方卻說出其香港身份證號碼,更有「深圳公安」要求她視像對話,並展示模糊不清的證件及聲稱涉洗黑錢案文件,要求她離家租住酒店接受「調查」。A小姐就範,按指示在一個網址輸入自己銀行帳戶資料,又向朋友借40萬元存入帳戶,作「保釋金」一部分,最終她連同積蓄共59.5萬元被轉走。

 

 

銀行員工警覺高 騙徒改經網銀盜款

 

  胡展鵬表示,騙徒懂掌握受害人心理,透過假扮執法人員建立權威,並要求受害人自我孤立,增加他們的心理負擔,又強調事件的「嚴重性」或「迫切性」,令受害人沒時間考慮,而騙徒則成為「唯一可幫他們的人」,最終令受害人做出非理性行為。顏凱欣又指,由於銀行轉帳有金額限制,且業界近年加強與警方合作,銀行員工警覺性高,故騙徒改變策略,由以往要求受害人經銀行轉帳,改為要求他們透過假程式或網站交出網上銀行戶口資料,直接將金錢轉走。

 

退休夫婦被呃6000萬積蓄 夫一度欲輕生

 

  警方即日起,會向騙案受害人派發「遇騙支援小冊子」,讓受害人及其親友知悉警方的程序和如何尋求協助。顏凱欣指,2020年10月,一名退休女教師被假冒官員的騙徒,騙走她與丈夫賣樓後的6,000萬元積蓄,令2人到偏遠地方安享晚年的計劃泡湯,其丈夫更一度欲輕生。

 

  胡展鵬指,不少人以為要「罵醒」受害人,免其再受騙,但事實會帶來反效果,令他們反更自責,造成二次傷害,或因此拒絕與他人溝通,並出現精神和心理問題,如網戀騙案受害人可能因此對他人失去信任,傷口難以癒合,故親友應多諒解及支持,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騙 #騙案 #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